正文 < 四书蕅益解论语学而篇讲记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三纲八目 格物致知 定慧等持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溢栖法师

三纲是目标,用什么方法来完成?底下的八目,用八目来达到这个三纲。所学的三纲八目里面,第一个是“格物”,物是物欲。我们在《四十华严》里面读的这一段,说明物欲的害处。物欲,不但是指世间这个七情五欲,连出世间的佛法也包括在其中;只要你有贪、你有爱,都叫作欲。格物,格是格除、是格杀。阿罗汉的三个意思里,有一个要“杀贼”,格物就是杀贼。格是格斗,物欲就是贼,贼害我们的本性。

你要想明心见性,要想修三菩提心,第一桩大事情就要断烦恼,就要做格物的工作。格物,就是我们通常讲的放下。孟夫子说:“学问之道无他,求其放心而已。”这个放心,就是格物的工作。放下什么?放下物欲,放下烦恼。我们念佛打佛七常常提起的“放下万缘”就是格物,“放下身心世界”也是讲的格物,心才能清净、才能专一。

第二个是“致知”,致知就是学法门。前面讲的读诵是求根本智,这是主修的。那么其余的一切万法要不要学呢?要学,那是助修的,要正助双修。诸位要记住这个。每一天课诵,背诵经论这是主课;一切法门都要学,那是助课。这些法门还得要学清楚,并不全在经本上。就说我每天课诵《华严经》,《华严经》是我主诵的,我每天读诵,其他的《法华经》、《楞严经》、《方等经》、《阿含经》、《般若经》,我每天都要浏览浏览,“法门无量誓愿学”是不是这个意思?你要这样看法太窄小了。

学法门是什么?致知。给诸位说,致知里面所讲的,六根接触六尘境界,一天到晚眼看到的、耳听到的,全是学问,全是智慧,这叫致知,比经本的范围大得太多太多了。法门无量无边!学的是这个,并不仅仅限于这些经书而已。

这种学的时候,要不要用心去学?不要用心,用“照”!格物可以达到寂定的目的,而致知正是“从定起照”,起照的作用,这样才能成就智慧,这正是六祖所说的“生八万四千法门”,这是致知。

下页:诚意正心 八目如八层宝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