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四书蕅益解论语学而篇讲记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不能通者 智慧未开 勿牵强附会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溢栖法师

底下说“不能通者”,这就是在研究求解的时候,遇到困难。这是有的,为什么?这是书本本身有问题。就是这一部书流传到今天两千多年了,尤其在从前用竹简,因为有错简,那个绳子断了,竹片散掉了;再穿,有的穿错了;一穿错,前后行就颠倒了,这种情形有。有重出,为什么会重出?是孔子弟子们所记,这个人所记的这一句,那个人可能他也记了这一句,在编辑的时候把两个人记的都编了,里面就重复了,这种情形有。有错简的,还有缺文的。缺文就是文字不足,有漏掉的。还有讹字,就是错字。现在要印一个东西,校对相当不简单,校了四次、五次还有错字。诸位想想,流传两千多年的东西,经过多少人手?所以错误地方在所不免,这是读古书的困难。不解、不通的时候取其义,不附会,不能够牵强附会。

我要特别给诸位说明一点,蕅益大师用佛法来解经、解《四书》,是不是牵强附会?一般儒家学者眼睛里面看到的附会,他必然说你牵强附会。在此地我要给诸位说明,什么叫做附会?什么叫做实学?凡是附会,就是自己不了解他的真实义,以自己的意思来猜测,大概是这样的,这叫附会;换句话说,你自己根本没有开智慧,所以是牵强附会,这里面过失就大了!

真给诸位说,正开了悟的,没有附会。为什么?诸法实相里面,哪里还有附会!蕅益大师是开了悟的人。诸位打开书第一面,“四书蕅益解序”,看看他写的:“蕅益子年十二,谈理学而不知理。年二十,习玄门而不知玄。年二十三,参禅而不知禅。年二十七,习律而不知律。年三十六,演教而不知教。逮大病几绝,归卧九华。”你看他到最后,结果大病,快病死了,“归卧九华”,在九华山时开悟了,悟了以后一切贯通。

所以诸位要记住,我们做学问要做真的,要做活的;不但我们不死在经文里面,不死在注疏里面,我们也不会死在经文里面。我们要学活活泼泼的真实学问,然后你才能看得出来儒佛是一,不是二;到儒佛是一不是二的时候,你才能够看到万法一如,万事万理皆是一,不是二,这才入不二法门、入一真法界,才能真正解决问题。凡是有二,今天世界的灾难、众生种种问题都没法子解决。

我们先从儒、佛融会贯通来开始。今天我们把这个题的大意,概略的给诸位介绍过了,下一次我们可以入文了。

下页:治国平天下 大根大本就是在教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