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读易简说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明体达用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徐醒民教授

周易有经有传,又有历代诸儒的解说,研读周易应该从何读起。此一问题,儒者解答不一。如依多数主张,则须先读孔子十翼中的说卦传,次读上下系辞传,然后读上下经。这个次序大致不差。但是一部周易广大悉备,有天道,有人道,有地道,象数繁杂,义理深奥,愈读愈感觉困难。因此,在读上下系辞传时,应该注意探究周易的本体,然后读经时可以执简驭繁,深入研求经义。

何谓周易本体,系辞上传说:“大衍之数五十,其用四十有九。”又说:“是故易有太极,是生两仪,两仪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。”由太极两仪四象八卦次第生起观之,便知太极就是周易的本体。再以大衍之数而言,以五十茎蓍草,揲蓍求卦,先取出一茎不用,然后用四十九茎,依法求之,为入用之数。其一不用之数即示本体无为之义。所以韩康伯注引王弼之说:“斯易之太极也。”

本体无名,无名则无人知有本体,所以孔子名易之本体为太极。太极一词如何解释,系辞上传说:“易无思也,无为也,寂然不动,感而遂通天下之故。”韩氏注:“斯盖功用之母,象数所由立。”易纬乾凿度以为易之德是“光明四通,效易立节。虚无感动,清净照哲。”郑康成注:“效易者,寂然无为之谓也。”乾凿度又说:“易有太易,有太初,有太始,有太素也。太易者未见气也。太初者气之始也。太始者形之始也。太素者质之始也。气形质具而未离,故曰浑沦。浑沦者,言万物相浑成而未相离。”由以上诸义,可以略知,太极无形,而有实体。寂然不动,感而遂通。不动则无思无为,感通则起作用。由不动之体而起感通作用时,便有阴阳明暗的意念分别,此即太极生两仪之义。生两仪以至生四象生八卦,这几个生字不是母体生子体的意思,而是太极自体由寂静而感动时所显现的各种形象。就形象而言,无论宇宙人生,都有盈虚消息,可谓是生,生则有灭,但就太极而言,万象虽有生灭,本体幷无生灭。比喻海水所起的波浪,波起,可说是生,波伏,可说是灭,但是海水不随波浪生灭,起伏生灭是其形象,不随形象生灭是其本体。虽然海水不随波浪生灭,但海水与波浪未尝分离。太极与万象即如此喻。动植矿物,流水行云,森罗万象,无一不以太极为体,无一能离太极之外,吾人身心全体就是一太极。

易之本体,由伏羲氏观象发现,因而画卦教人。系辞下传说:“古者包犠氏之王天下也,仰则观象于天,俯则观法于地,观鸟兽之文,与地之宜。近取诸身,远取诸物,于是始作八卦,以通神明之德,以类万物之情。”伏羲氏俯仰观象,发现本体,于是近取诸身,远取诸物,以作八卦,一以通神明之德,一以类万物之情。

学者读经,即从八卦观想,一则从八卦而观重为六十四卦,以类辨万物变化之情,一则从八卦而观四象两仪,以通太极神明之德。万物变化之情在六画卦的六爻虚位上周流显现,物变而位不变,即藉不变之位观其变化之情。万物变化,或吉或凶,能够类辨其情,便能知所趋避。但是人情皆有偏私之弊,以偏私之情趋吉避凶,非常有限,甚至无法趋避,緃能趋避,也不是大吉大凶。如欲趋避大吉大凶,如国家兴亡,个人生死,则非神明之德不可。所以读易必须明体,唯有明体,始能发挥大用。本体发明至究竟,即为圣人,文王演易兴周,孔子传易,为中华文化点起不灭的明灯,永为人类照明。易为圣贤之学,读易即为希圣希贤,以此读易,则于经义自可深求。

下页:观象玩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