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读易简说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观象玩占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徐醒民教授

系辞上传说:“是故君子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,动则观其变而玩其占。是以自天佑之,吉无不利。”这是孔子教人如何学易,即在平时观象玩辞,有事占筮,则观变玩占。

学易观象就是依卦而观。先认识八卦所含的万象,如天地雷风水火山泽等,详见说卦传。次观六十四卦,每卦六爻,总观一卦有一卦之象,分观六爻有六爻之象。卦爻所含诸象各有广泛的义蕴,例如水象,有险阻义,有利济义。火能照明,也能焚物。水火相攻,也能相济。其它诸象莫不皆然。不读圣人所系的文辞,则不能了解这些意义。所以系辞上传说:“圣人设卦观象,系辞焉,而明吉凶。”又说:“彖者言乎象者也,爻者言乎变者也。”彖是文王所作的卦辞,系在每卦之下,如:“乾,元亨利贞。”爻辞是周公所作,亦名象辞,系在每爻之下,如乾卦:“初九,潜龙勿用。”坤卦:“初六,履霜,坚冰至。”系辞传所说玩辞,即指研读彖辞象辞而言,但孔子所作的彖传象传,学者必须一并研读。经文中凡有“彖曰”的就是彖传,凡有“象曰”的就是“象传”。

观变玩占,先观卦爻的变化。六画卦中,一爻变,一卦尽变。六爻皆从揲蓍而得,揲蓍求卦叫做筮,诸儒所说的筮法不尽相同,但以系辞上传大衍之数章为依据。其法以五十茎蓍草,去一不用,而用四十九茎,经过分二、挂一、揲四、归奇诸程序,而为一变,三变而成一爻,十八变而成一卦。在三变而成一爻时,视其过揲的蓍草之数,亦名策数,或为三十六,或为二十四,或为二十八,或为三十二,再以四数揲之,则三十六得九为老阳,二十四得六为老阴,二十八得七为少阳,三十二得八为少阴。老变,而少不变。老变就是老阴变为少阳,老阳变为少阴。筮得一卦之后,则视变爻情况而占吉凶。

诸儒所传六爻占法,大都依据左传所载的占例,有详略之异。简要的说,一卦六爻中,如无老阴或老阳者,此即六爻皆不变,则以卦辞为占。如六爻中有一爻变者,即以所变的爻辞为占。如有二爻变,则以本卦二变爻辞为占。如有三爻以至五爻变,一律视为六爻不变之例,皆以卦辞为占。如六爻皆变,除乾卦用九坤卦用六之外,其余各卦皆以由本卦变为“之卦”的卦辞为占。

以下且举左传一爻之变的占例,以资参考,荘公二十二年,周史筮陈仲敬:“遇观 之否 ,曰,是谓观国之光,利用宾于王。”此即以观卦六四爻辞为占。又曰:“此其代陈有国乎。不在此,其在异国。非此其身,其在子孙。坤、土也。巽、风也。亁、天也。风为天,于土上,山也。有山之材,而照之天光,于是乎居土上,故曰观国之光,利用宾于王。”观六四变,其外卦巽变为乾,所以说“风为天。”六四既变,其“之卦”为否,则否卦二三四爻互体为艮山,所以又有山象。左传所载的占例很多,今举一例,见其一隅。

周易以变者为占,六十四卦,三百八十四爻,实际就是老阳九与老阴六两种变爻而已。观变玩占基于观象玩辞,学者平时即从上下经九六诸爻观索万象,玩味系辞,久则仰观俯察,天地人物一切实景,无非卦爻变化,吉凶悔吝之几,存乎一心。到了此时,占也可,不占也可,无往而不可玩。

下页:俯仰而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