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读易简说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汉注体例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徐醒民教授

汉儒解说周易,各有其习用的体例,如卦气、消息、爻辰、纳甲、升降等、都是常见的汉儒学说,学者读汉注,纵然不想深入研究,但不能没有粗浅的认识,否则读不下去,兹分条简介如下,供初学参考。

一、卦气。此说出于易纬稽览图,汉世诸儒大多采用。稽览图开头就说:“甲子卦气起中孚。”书中所论卦气甚为详细。四库全书提要以为此“即孟喜京房之学所自出,汉世大儒言易者,悉本于此。”清儒惠氏栋著《易汉学》,将孟氏卦气说列为圆图,加以解释。综其要义,是以坎离震兑四方之卦为四正卦、坎北、离南、震东、兑西,分主春夏秋冬四时,并以四正卦各爻配合一年二十四节气。其余六十卦分十二月,每月五卦,每卦主值六日七分,合为“周天之数。”也就是一年的日数。如是周而复始。六十卦中又以十二消息卦为辟卦,其余四十八卦为杂卦。辟卦为君,杂卦为臣。杂卦又分为公、卿、大夫、诸侯四等。如此分主一年四时节气日数,旨在占验风雨寒温,以为征应。

二、消息。此即十二辟卦,说明阴阳消息之理。惠氏易汉学说:“辟卦十二,谓之消息卦,乾盈为息,坤虚为消,其实乾坤十二画也。”又引系辞上传:“变通配四时。”虞仲翔曰:“变通配时,谓十二月消息也。”乾坤二卦变通消息,如:姤 ,一阴初生,为五月卦。遁 ,为六月卦。否 ,为七月卦。观 ,为八月卦。剥 ,为九月卦。至十月而成纯坤 。又自复 ,一阳初生,为十一月卦。临 ,为十二月卦。泰 ,为正月卦。大壮 ,为二月卦。夬 ,为三月卦。至四月,而成纯乾 。乾宝注乾坤十二爻,即用消息之说,如注乾初九:“阳在初九,十一月之时,自复来也。”注坤初六:“阴气在初,五月之时,自姤来也。”

三、爻辰。以乾坤两卦的十二爻,配合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辰,名为爻辰。易纬乾凿度说:“乾阳也,坤阴也,并治而交错行。乾贞于十一月子,左行阳时六。坤贞于六月未,右行阴时六。以奉顺成其岁,岁终,次从于屯蒙。”惠氏易汉学依郑康成所说,列有十二月爻辰圆图,乾卦六爻,自初九至上九,配子寅辰午申戌,坤卦六爻,自初六至上六,配未酉亥丑卯巳。十二爻既与十二辰配合,又合于十二律,惠氏又有爻辰所值二十八宿图。郑康成说易,多用爻辰,其书久佚。

四、纳甲。以八卦纳十干,也就是以八卦与甲乙丙丁等十干相配合,名为纳甲。其法即以乾纳甲壬,坤纳乙癸,震纳庚,巽纳辛,艮纳丙、兑纳丁,坎纳戊,离纳己。焦氏循易图略说:“纳甲之法始见京房易传,其说云,分天地乾坤之象,益之以甲乙壬癸,震巽之象配庚辛,坎离之象配戊己,艮兑之象配丙丁,八卦分阴阳,六位配五行。”焦氏说,京房纳甲之说在当时已为异党,京氏得之焦延寿,延寿得之隐士,而托诸孟喜。魏伯阳参同契,本于京氏,而系之于日月,以坎戊为月精,离己为日光,其说用以解释炼丹之法,虞仲翔则用来解释周易。惠氏易汉学有虞仲翔八卦纳甲图,并将虞氏以纳甲解说坤蹇等卦彖辞举为实例。

五、升降。荀慈明解释周易,以阳升阴降之义为主。升降是就一卦六爻之位而言,乾凿度以五为天子,故五位为君位,所谓阳升,就是不在五位的阳爻应当升居五位为君。所谓阴降,就是居在五位的阴爻应当降居二位或其它各位为臣。惠氏易汉学说:“荀慈明论易,以阳在二者,当上升坤五为君,阴在五者,当降居乾二为臣。”惠氏并举左传昭公三十二年史墨论鲁照公:“在易卦,雷乘乾,曰大壮,天之道。”即言九二之大夫当升五为君,以为慈明之说合于古之占法。但是张惠言的周易荀氏九家义则说,阳升于坤,不限于九二一爻,但各阳爻所升居之位,一定是五位。如荀爽注离及小过,都是以九四升居五位。至于阴降,则因为臣道无方,不必限于二位。这是就阴阳爻而言升降之义。此外,例如升卦 “初六,允升大吉。”荀爽曰:“谓一体相随,允然俱升。初欲与巽一体升居坤上,位尊得正,故大吉也。”荀氏的意思,升卦的下卦巽 ,整体的升居其上卦坤 之上,如此,原来的九二自然就随下卦全体而升居九五之位了。这是就上下卦而言升降之义。

六、旁通。焦循易图略说:“旁通之说见于虞翻。”惠栋的易例举乾文言:“六爻发挥,旁通情也。”陆绩注:“乾六爻发挥变动,旁通于坤,坤来入乾,以成六十四卦。故曰旁通情也。”所谓旁通,就是乾与坤旁通、屯与鼎旁通、蒙与革旁通等。以亁坤旁通而言,亁卦 六爻皆阳,坤卦 六爻皆阴,乾卦二五两爻变动,旁通到坤卦二五两位,则致坤卦成为坎卦 ,而坤卦二五两爻变动,同样的旁通到乾卦,则使乾卦成为离卦 。如虞翻注坎卦彖辞曰:“乾二五之坤,与离旁通。”注离卦彖辞曰:“坤二五之乾,与坎旁通。惠氏易例并有旁通卦变以及旁通相应等例,各举虞注小畜、履、睽、鼎诸卦以说明,详见原书。”

七、八宫。京房之易有八宫卦,其说出于京氏易传积算法。荀爽、陆绩、干宝等,皆以此说解易。惠氏易汉学有京氏八宫卦次图,以六十四卦分为八宫,乾震坎艮为阳四宫,坤巽离兑为阴四宫,依此次序,从乾卦开始,每卦初爻为一世,二爻为二世,以至上爻为上世。一世至五世,每一变即为另一卦,上世不变,而返四爻,变为游魂卦,然后内卦三爻全体还复,而为归魂卦。此即三才六位以及系辞上传说的“游魂为变”之义。京氏积算法说:“孔子易、云有四易、一世二世为地易,三世四世为人易,五世八纯为天易,游魂归魂为鬼易。”八宫六十四卦以乾为首,兹以干宫世变返复为例,介绍如下:余可类推。 亁。 一世变为姤。 二世变为遁。 三世变为否,下体成坤。 四世变为观。 五世变为剥。 因为上世不变,而返于四,上体成离,变为火地晋,称为游魂卦。 下体皆复为乾,变为火天大有,称为归魂卦。

读周易汉注,如读李鼎祚的周易集解,先了解以上几条汉儒说易的体例,自然便利多了。然须注意者李氏集解博采三十五家之说,其中焦京之学,以及孟氏的一部分学说,皆是术数家言,如皮锡瑞的经学通论所说,焦延寿、京房之学,明阴阳术数,为易之别传。孟喜的卦气,郑康成的爻辰,也都是易之别传。皮氏之论固难得到一般汉易学家的同意,但一切象数可为研求经义之参考,而不流为术数家推衍灾异之用,此一治易态度应无疑议。

下页:略识图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