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读易简说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注疏简介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徐醒民教授

周易注解或说易之书,在四库全书总目里列有一百六十七部,一千七百六十卷,另存目三百十八部,二千三百七十二卷。而在四库全书以后的著述尚无计算。卷帙如此浩繁,难免学者望洋兴叹。今为便利初学,选出以下四种,并据先儒之评,略加介绍。

一、周易正义。魏王弼及其弟子韩康伯注,唐孔颖达疏。此为十三经注疏中的周易注疏本。周易上下经是王弼注,系辞上下传以及说卦序卦杂卦各传则是韩康伯注。王氏说易,全废象数,四库全书总目说:“平心而论,阐明义理,使易不杂于术数者,弼与康伯深为有功。祖尚虚无,使易竟入于老庄者,弼与康伯不能无过。瑕瑜不掩,是其定评。”孔氏依注作疏,由于王注扫弃旧文,没有古义可引,所以解释文句时不免多用空言。但欲解读王韩之注,不能不读孔疏。

二、周易集解纂疏。清李道平撰。唐李鼎祚撰周易集解,采集三十五家之说,而成一本汉易专集。三十五家是:子夏、孟喜、焦延寿、京房、马融、荀爽、郑玄、刘表、何晏、宋衷、虞翻、陆绩、干宝、王肃、王弼、姚信、王廙、张璠、向秀、王凯冲、侯果、蜀才、翟元、韩康伯、刘巘、何妥、崔憬、沉驎士、 卢氏、崔觐、伏曼容、孔颖达、姚规、朱仰之、蔡景君。四库全书总目推崇此书是保存汉易之宝笈,千百年后,学者由此可以考见画卦之本旨。然而要把此书读通,实在很难。纂疏即为解释集解而作,学者读了纂疏,始懂集解。

三、周易集注。明来知德撰。来氏取系辞上传中“错综其数”之义,以论易象。所论之象有卦情、卦画、中爻、错卦、综卦、爻变,占中等象,其注各卦 ,先释象义、字义及错综义,然后解释本卦本爻正意。他所说的中爻之象,即是汉易的互体之法。来氏在万县深山中精思二十九年,自成一家之说,推崇他的人很多,但也有不少人诟其过于繁碎。

四、古周易订诂。明何楷撰。何氏将周易上下经与孔子的十翼各篇分列,以复田何所传古易之旧,又欲便于学者研读,另取孔子十翼中的彖传象传以及文言,随卦附列于上下经,以祖费直之意。此书取材宏富,汉晋以来的旧说,杂采并陈,不株守一家之言,而且辞必有据,不为穿凿附会之说,虽然予人以博而不精之感,但供学者采择之处甚多,不可因其驳杂而废弃。

上述四种,孔氏正义偏于义理,李氏纂疏偏于象数,而来氏集注与何氏订诂则是象数义理兼采之作。学者可先研读订诂,再依次研读来氏集注,孔氏正义,李氏纂疏。然后再读其它汉宋各注,自然了解如何取舍。最需了解者,即为研读任何注解都要以帮助研读经传为主旨,研读经传又以研求形而上学为主旨。系辞传说:“形而上者谓之道,形而下者谓之器。”读易而不学道,纵然在先儒所说的象数义理上如何用功研究,则其所获都是微乎其微。

下页:略明象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