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孟子与离娄 < 南怀瑾文集 < 般若人生网 :当前
孟子说的道
来源:儒学深究 作者:

他接着讨论下去。可惜文字都被后人圈断了。后世学者为了自己断章取义的方便,划分开变成了“章句之学”,实际上孟子的文字是连贯的,他的话还没有说完。

《离娄》这一篇首先提到尧舜,讲领导之学、帝王之道。现在这个问题连到真正的“道”,不是打坐修道的道,也不一定说治国平天下之道,这个“道”就是一个法则。政治有政治道德的法则,做人有做人道德的法则。总而言之,有个代名词叫做“道”,包括了我们现在大家要学佛修道的“道”也在内。孟子这句话到底是圣人之言,千古不易,没有办法撼动,没有办法修改。他说“道在尔”,就在这里,每一个人都有道,都在你自己那里,我们的心就是道,但是因为自己不知道“而求诸远”,拼命向外面去找,去求一个道,个个都是如此。

尤其是一般人,除了“自暴”与“自弃”以外,不大相信自己的价值,喜欢求些稀奇古怪。如果有人说要传你道,叫你先在门口磕三个头,然后搞些花样,越搞得神秘,你越觉得有道。这就是因为人心里有一种空虚,所以社会上才出来这许多的花样。实际上真正的“道”并没有这些外形,“道”就在“尔”,很近;“尔”就是你,就在你那里。

这个地方我们引用禅宗六祖一句话,六祖给一个人传道以后,这个人就问,除了这个以外还有秘密没有?六祖说,秘密有啊!他问秘密是什么?六祖说在你那里,不在我这里。一般人自己都找不到,看不清自己,这就是最大的秘密。所以孟子说“道在尔”,也是这个意思。我们可以有趣地说孟子这一下也是在传密宗,这个秘密在你自己身上。

“事在易,而求诸难”,这第二句话更重要,天下没有什么难事,每件事情都很简单、很容易,都是人自己玩弄聪明把它玩成复杂困难了。但是你告诉他容易也不行,所以人的一般心理,古书上叫做人情,就是人的心理都是“重难而轻易”。越困难,他越看得贵重;越容易,他越看得没有用。我常跟年轻同学讲,我都告诉你了,你不相信;一定要等到我死后有人叫好,你才觉得我说得对、说得好吗?因为人情也“重死而轻生”,死去的都是好的,活着的并不好;人情也“重远而轻近”,远来的和尚会念经,本地的和尚不一定行;人情也“重古而轻今”,古代的就是好的,现代人都不行。现在的人是“重外而轻本”,外国来的学问都是好的,自己国家的都是狗屁,认为外国的月亮比自己本土的大又圆。

这真是一个笑话,如果我们这一堂研究《孟子》的人,照个像留下去,后世的人会说:哎哟,他们这一代人好了不起喔!算不定大家还跪在前面,向我们磕三个头呢!可是我们都看不见了,对不对?这是人情。

同样道理,这就告诉我们一个处世做人的原则。现在研究心理学、懂了心理学的人,就应用这种心理,故意弄得错综复杂一点,人们就信,成为领导群众的法门了。如果我们这个地方叫人来参观,电梯一上来就到了,是没得价值的;最好电梯不开,十楼要慢慢走上去,然后这里弄个栏杆,那里给他一个弯曲,就有味道了,人的心理就是那么一件事情。

所以啊,天下的道理,不管做人做事,或政治、社会问题,都是同样的。你把这个书读懂了,原则也就都懂了。

下页:亲情孝道爱天下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