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佛家文化 < 中华传统文化 :般若人生网
中国佛家藏经之最 经典纵横谈
来源: 作者:

佛经自东汉传入我国,版本众多,内容丰富。在我国古代文化艺苑中,放出瑰丽的色彩。试为纵横之说,冀收献曝之功。尚盼读者诸君有以教之。

最早的译经。《四十二章经》是汉明帝永平十年(67)遣使者往大月支国求取佛经,迎迦摄摩腾和竺法兰东来,于洛阳白马寺译出,是为中国译经之祖。全经仿老子《道德经》形式,概括佛陀重要言教成四十二章,是佛弟子摄身修心的一部宝训。也有人认为此经是摘录《阿含经》语句编辑而成。但《四十二章经》作为我国第一部佛典译籍,还是大多数人所公认的。

卷数最多的经。《大般若经》六百卷,是我国四大译家之一的玄奘法师翻译的。全经十六会,佛陀在王舍城的鹫峰山,舍卫国的给孤独园,他化自在天宫,竹林精舍的白露池(四处)说出。唐代西明寺沙门玄则在《大般若经初会序》里称此经“乃希代之绝唱,旷劫之遐津;光被人天,囊括真俗”的重要典籍。古代书写此经要用一万零三百多张纸。如果把这些纸连接起来,足有四华里多长。

字数最少的经。《大七宝陀罗尼经》一卷,是佛在给孤独精舍为阿难所说之七佛陀罗尼。全经包括二十字的咒语,总共只有二百一十六字,比日常念诵的《般若心经》(包括咒语)少四十四字。这是就经文字数说的。如果说到咒语,要算《一字水轮真言》字数最少,平常持诵有六字,如果除掉咒语开头的“唵”字,实际只有一个“鋄”字。

中国高僧说的经。佛经是佛陀在世时他本人及其弟子所说,由印度及其邻近国家传来我国。历代高僧阐扬佛理的著作很多,称为“经”的,只有禅宗六祖慧能禅师所说的法语,由弟子法海记录整理称为《法宝坛经》。这是一部放射着火花的书,在中国佛家思想史上产生过巨大的影响。现在已被列为中国二十种必读的哲学著作。

最杰出的译经。从后汉永平十年至唐开元十八年的664年中,从事佛经翻译的译师176人,译出经律论2278部,7046卷(据《开元释教录》卷一),但其中译经最多的是唐代的玄奘法师。法师在印度游学十七年,“穷历道邦,询求正法”,“探赜玄门,精穷奥业”(《大唐三藏圣教序》)。于贞观十九年元月回到长安,历尽十九年的艰辛,译出经论74部,1335卷(此数据慧立《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》。《开元释教录》作76部,1347卷;《大唐故三藏法师行状》作75部,1341卷;《续高僧传》作73部,1330卷)。玄奘法师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翻译大师,同时也是交流中印文化、传播中印友谊的伟大使者。他光辉的业绩,在时隔一千三百余年的今天,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。

最先使用千字文编号入藏的经录。我国古代翻译的经论,大都散在各地,未经统一整理。自苻秦释道安(312-385)综理众经,纂成目录(即《综理众经目录》),至梁僧祐(445-518)撰《出三藏记集》,约一百余年间,所出经录不下二十余种(现只存《出三藏记集》一种),但大多是以时代先后、按人著录,对卷帙浩瀚的群经没有统一的编定。嗣后,隋费长房撰《历代三宝纪》十五卷,按大、小乘排列,分成经、律、论三个部分,于是汉文《大藏经》的分类才初具规模。唐代智升撰成《开元释教录》二十卷,其入藏录收当时有书可见的经律论等凡5048卷,每十卷为一帙,创造性地取《千字文》编号,每帙一字,循字索经,对《大藏经》的检索提供了极大的方便。这一编号方法一直为后代刊印《大藏经》所沿用。

我国第一部木刻本《大藏经》。在印刷术没有发明以前,我国佛经均以抄写方式流传。直到北宋初期随着印刷术的进步,我国才有了第一部木刻大藏经--《开宝藏》。它始刻于宋开宝四年(971),至太平兴国八年竣工,历时十三年,刻板十三万块。全藏印本后来传到日本、高丽和西夏。《高丽藏》和《契丹藏》即以《开宝藏》为范本。当时为什么选择在益州(今成都)来刊刻大藏经?1944年在成都附近发现了梵文陀罗尼经,据考证,经文是用唐代著名茧纸印刷的。咒语的右边有汉文题记“成都府成都县龙池坊卞家印卖经咒”。证明四川成都在唐代就是一个雕版印刷业务的重地。所以学者们认为,这和《开宝藏》选择在成都雕版印刷有着密切关系。

举世无双的石刻经。石版刻经,始于公元六世纪北齐高昌氏。如现存的山东泰山经石峪的《金刚经》,山西太原风峪的《华严经》以及河北响堂山的《维摩诘经》等,都是早期的代表作。大规模的石刻佛经,则始于隋大业年间静琬禅师在北京房山云居寺的刻经活动。自隋至明的千余年间,经过历代佛徒和工匠锲而不舍的努力,刻成石经14278块,约三千五百多卷。这一举世无双的石刻佛经,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。

最新发现的明刻《大藏经》。1983年11月在山西宁武发现了保存基本完好、不见著录的明万历版《大藏经》。明代,是我国刻藏最多的朝代之一。仅官办的就有《洪武南藏》(又称初刻南藏)、《永乐南藏》(通称“南藏”)和《北藏》三部。私刻的有《嘉兴藏》和《武林藏》。《万历藏》也属于私刻。此藏约在明万历十七年(1589)至清顺治十四年(1657)刻成。全藏678函,1695部。1979年由延圣寺移往宁武县文化馆,经整理后,现存660函,1563部、5997卷。经比勘和研究,此藏是《永乐南藏》的覆刻本。

最新出版、容量最大的《中华大藏经》。《中华大藏经》是在国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领导下,由《中华大藏经》编辑局编辑出版的。全藏分正、续两编,所收经论达四千二百余种,二万三千余卷,分装二百二十册。编辑时,以《赵城金藏》为底本,并根据上起隋唐、下迄清代八种版本的大藏经校勘异同,补充缺本。《中华大藏经》的出版,为佛家界、学术界提供了完整、丰富的佛家研究资料。-见心

下页:常用的佛家成语有五六百个之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