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佛陀菩萨 < 中华传统文化 :般若人生网
佛陀反对神佑论、提倡业感缘起说
来源: 作者:

佛陀出生在人间,成佛在人间,说法度生在人间。人间的佛后来怎么会变成天上的佛?这同佛陀所处的时代背景有关。如前所述,当时的印度社会被“神权”的迷雾所笼罩。在佛的弟子中,婆罗门种姓出身的占绝对多数。他们虽然改信佛家,但其传统的信仰观念,尚无法根除,他们总是习惯地以天神的观点来看待佛陀。在他们看来,人间的佛陀未免太平凡了。于是把人间的佛陀请到天上最高处摩醯首罗天。经过逐渐地演变,甚至认为天上的佛才是佛的真身,人间的佛不过是佛的化身而已。来了个本末倒置,使印度佛家走上了“梵”“佛”合流的道路。

佛家传入中国之初,梵佛合流的佛家又与中国的神仙方术相结合。所以东汉楚王刘英“诵黄老之微言,尚浮屠之仁祠,洁斋三月,与神为誓。”汉代牟子著《理惑论》说“佛”能“恍惚变化,分身散体,或存或亡,、能大能小,能圆能方,能老能少,能隐能彰,蹈火不烧,履刃不伤,在污不染,在祸无殃,欲行则飞,坐则扬光,故号为佛。”佛陀在当时中国某些人的心目中竟成了一位无处不在,无所不能,有感斯成的大神。佛陀生前是竭力反对神佑论、提倡业感缘起说的,后世主张神佑说的人们又把佛当作神来崇拜,这不能不说它是对历史的一种嘲弄。

到了近代,佛家界一些有识之士,为匡正佛家的流弊,使之契合佛陀的原义,著重人间正行,针对重死、重鬼的偏向,揭示“人间佛家”的真谛。赵朴初会长在《佛家常识答问》一书里提出“人间佛家”的思想,对它的内容、目的、理论基础和意义,都作了精辟的论述。特别是他在《中国佛家协会三十年》报告里提出:“中国佛家已有二千年的悠久历史。在当今时代,中国佛家向何处去?”“我以为应提倡人间佛家”。赵朴初会长的这些话,是和佛陀心心相印的。因为只有提倡人间佛家才能畅佛本怀;也只有提倡人间佛家思想,才能廓清千百年来附会在佛家躯体上的神教、鬼教、巫教的迷雾。(《佛陀的人间生活》)

下页:佛陀反对常恒独存的宇宙本体 佛家非本体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