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佛家哲学 < 中华传统文化 :般若人生网
梵我同一 梵(大我)我(小我)合一
来源: 作者:

古印度宗教认为生命是永恒、普遍而且是痛苦的,生命不以个体的出生为开始,也不以个体的死亡而结束,个体生命只是无穷无尽整体生命系列过程之中的一个环节。在这个环节中,生命展开的具体细节是由前一次生命的行为决定的,由此推理,无穷的生命就必定具有主体即灵魂(我),它是永远实在并且相续不断的。古印度宗教认为,整体的生命系列是具有普遍性的,人类、动物和低级的神(阿修罗)的灵魂(我)都在这个生命系列中流转而且世世相续不断;一个具体生命在现实中善的行为形成业报,可以使其在下世进入天堂,其罪恶的行为则会使其在下世堕入地狱或成为牲畜。生命在现世中有什么行为,来世便会有什么报应。一个生命到了终结的时候,肉体消灭了,报应是通过灵魂(我)的流转得以实现的。古代印度宗教还认为生命或灵魂(我)在现实中是痛苦的,作为宗教信仰宗旨就是脱离生死轮回的过程,从无穷生命系列的因果报应环节中得到解脱。

古代印度宗教的“梵我同一”论对于灵魂(我)有两个基本的看法: 一是认为人的灵魂(我)与梵天(天神)一体,在整体的梵天中形成了具体灵魂(我)的不同形式,“梵天”与“我”同源,构成了整个生命世界。“大我”(梵)与“小我”(灵魂)的关系如同空间与瓦罐的关系一样,瓦罐破了,其内部空间与外部空间成为一体,因此“小我”与“大我”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,当最后亲证“梵我同一”的境界时便实现了真正的解脱;二是认为整个现象世界都是虚幻的,灵魂(我)之痛苦是因为处于幻象之中,一旦领悟生命与虚幻现象世界的实质之后,生死轮回就会消失终止,从而获得真正的快乐。(梁劲泰)

梵:梵语Brahmā音译词“梵摩”的简称,意义是清静、离欲、寂静,后来引伸为由祈祷而得的神秘的力量,又引伸为世界的主宰。古文化中还有梵心(清净之心);梵志(以清静为志)等说法。中国管大自然或者宇宙叫“天”,而印度则称之为“梵”,中国的“人”,印度称之为“我”(Atman,阿特曼,灵魂)。宇宙、梵是大我;阿特曼、我是小我,印度古代哲学家有时候用tat(等于英文的that)这个字来表示“梵”。印度古代梵文很有名的一句话tat tvam asi,表面上的意思是“你就是那个”,真正的含义是“你就是宇宙”(你与宇宙合一)。“梵我合一”(Moksha)是在古印度奥义书中提出的哲学命题,成为奥义书的精华,同时也是古印度文化的精华。一如就是等同、无差别。梵即是是印度语中的天,我即是人、人类。(节录自《生命终极目的:梵(大我)我(小我)合一》。注:此文很多内容是不符合佛家观点的)

下页:梵我同一理论与古代印度宗教各家派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