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素食生食与健康 < 素食健康 < 般若人生网:当前
吃出来的心脏病
来源:般若文海 作者:杨晓东译

要是您早饭吃的是鸡蛋,中饭所吃的是汉堡,那您晚饭就该吃一碗蔬菜和一根香蕉。

食毋过精的主张,是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病理学教授麦柯年博士提出来的。他以为他已经发现动脉硬化的成因是,由于高蛋白质高脂肪饮食内,维他命B6短缺而引起的一种毒性化学反应。

‘多年以来,我们一直在注意肥胖、吸菸、高血压、紧张这些事情。’麦柯年博士说:‘但是它们并没有引起心脏病,而是使它加快点而已。’

他的理论很大胆,却也并不是全然新的理论。在一九四○年代末期,发现猴子缺乏维他命B6而引起动脉损伤时,维他命B6与动脉硬化已首次连在一起了。

‘不过,那个时候关于这种疾病的生化反应步骤知道得还不够多,得不到结论。’麦柯年解释道:‘动脉硬化是一连串很复杂事件的最终结果。’

一开始的时候,是排列在动脉内壁上的细胞起了小小的恶化,最终结果是动脉被血小板阻塞得血液无法在里面流通,便引起心脏病发作或是中风。在这中间,麦柯年解释说,就是危险因素能影响的时间。

‘有些人可能在童年时就得了初期的动脉硬化症—但是直到五十年之后影响才出现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谈论的动脉硬化成因,要如此之久才发现的缘故。在动脉硬化生成的岁月里,有很多事情可以扰乱它的。’

像发胖啦、吸菸啦、吃油腻的食物啦、紧张啦这些事最后会一起发作的;可是,麦柯年说,让这些危险因素起作用的最初伤害,是饮食不平衡引起的动脉内壁伤害。不平衡的饮食就是‘过量的动物蛋白质,加上不足量的全谷类、豆类、蔬菜类。’

这份不平衡的饮食一旦进人动脉之后,便会产生这种情形:动物性蛋白质富于甲硫胺酸,是种主要的胺基酸。这种甲硫胺酸是人类饮食中一种必须成份,对成长特别重要;不过,没有适量的维他命B6来使它规规矩矩的发挥新陈代谢作用的话,它就会释出一种离经叛道的副产品类胱胺酸。麦柯年认为,把动脉硬化长久而复杂的作用发动起来的就是类胱胺酸。

‘一九七○年,我们作了一些研究,为兔子注射类胱胺酸,结果都患了动脉硬化。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两位博士以狒狒试验,结果也一样。这种化合物,对排在动脉内壁上纤弱的上皮组织,产生的毒性很大,中毒的细胞便恶化脱落。’

麦柯年解释道,动脉是会尽力自我修补的,不过,上皮组织细胞再生起来很慢。因此动脉内壁上便留下了许多细小的壶洞,正好由此经过的血脂肪,不管是那一种,便填满这些壶洞。

‘于是我们就遇到危险因素了。’麦柯年说:‘你血液中胆固醇和三甘油脂愈多,这些洞就愈快填满。然后,高血压的毛病也来了。如果这些损害在供应肾的肾动脉中发生,肾便会反应,释出肾酵素,这是种激素(荷尔蒙),会和血浆反应产生一种收缩血管的物质,使血压升高。血压升高时,这些壶洞变成急速成长的血小板的倾向也升高。’

维他命B6怎样能防止这一切呢?

首先要防止这些细小的动脉伤害。

‘维他命B6是种辅酵素,它的功能就是使甲硫胺酸变为有毒的类胱胺酸时期很快过去。’麦柯年解释道:‘饮食中有了适量的维他命B6,类胱胺酸的破坏作用便无从发挥。一般人的饮食的问题是,富于甲硫胺酸—却缺乏维他命B6。’一块牛排,加上炸洋芋条、象征性的一小盘浇著奶油的蔬菜,还有苹果饼,是一颗定时营养炸弹。

维他命B6和胺基酸甲硫胺酸,都是饮食中的主要成份。保持两者间的适当平衡,却很重要。以下列出的是几种常用食物中维他命B6与甲硫胺酸的比率。应该用列在表前的食物,来使表后的食物有益于您。

食物中所含维他命B6与甲硫胺酸的比率:

香蕉46胡萝卜15洋葱10甘蓝9菠菜7山芋7芦笋5菜花5萝卜婴5绿菜花4啤酒酵母3扁豆3豌豆3葵瓜子3烤麦芽3牛肝2埃及豆2玉米2花生米2黄豆2合桃2鸡肉1鲑鱼1牛肉0.9蛋类0.3

译自Asia Magazine April 22,1984 p.34 “Heart Disease starts in the Stomach”

编者注:本文转载自中央日报73.11.4.第十二版

冰冻三尺,非一日之寒,‘有些人可能在童年时就得了初期动脉硬化症’,能不令我们警惕吗?从附表中,可看出吃香蕉和胡萝卜的好处,而它们在此地正是价廉物美的食品。如果多具备营养智识后,实在没有必要去购买那些价贵劳民伤财的健康食品?顾名思义有了健康,还吃什么健康食品,如不健康就应该去看医生,对症下药。(附表从略)

 
下页:饮食与成人慢性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