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生命奥秘 < 休闲文摘 < 首页 :当前 
最适宜栽培食用菌的木屑
来源: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:

香菇、平菇、金针菇、滑菇、猴头、黑木耳、银耳等都是以木材为生长基质的菌类,它们分解纤维素、木质素的能力较强,可用椴木或木屑作培养料进行栽培。

那么,是否所有树种的木屑都可以用来栽培这些食用菌呢?不是的.含有松脂、精油、醇、醚等杀菌物质的松、柏、杉等针叶树以及含有少量芳香性杀菌物质的樟科、安息香料等少数阔叶树种的木屑,一般是不能直接用来栽培食用菌的.一般的阔叶树种如柞、柳、榆、槭、杨、槐、桑、桦、枫、构、椿、栎、桃、梨、苹果、苦楝、悬铃木等的枝条和木屑,都适宜栽培食用菌。

近来经过不少单位试验,松、柏、杉等针叶树的木屑只要经过预处理,还是可以用的.预处理的方法是: 将经过曝晒2~3 天的新鲜干燥的松、柏、杉等树的木屑盛在容器内,注入沸水浸泡,并加入1~2%的石灰粉拌匀,覆盖旧麻袋保温.浸泡1~2 天,控水后再用清水冲洗,基本上达到无松油味和碱味后,摊在塑料薄膜上晒干,促使木屑中残留的有害物质进一步挥发.然后适量喷水,使含水量达到60~70%,PH 值为7~7.5,再将四周塑料薄膜卷包盖严,使其发酵.待料温达到65~69℃时,保持2~3 天,然后散开堆料,晾凉后就可使用.也可用堆置发酵的方法,待堆温升高到60~70℃时,维待3~4 天后翻堆,将四周的翻至中间,再发酵一次就可使用。

一般松、柏、杉木屑处理后,用于栽培食用菌时,都要加入10%~20%的麸皮或米糠,还要加入1%~2%的过磷酸钙。

下页:蘑菇的母种、原种和栽培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