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德经解 < 传统文化 :当前
百谷王者 以其善下之
来源: 作者:

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,以其善下之,故能为百谷王。是以圣人欲上民,必以言下之;欲先民,必以身后之。是以圣人处上而民不重,处前而民不害,是以天下乐推而不厌。以其不争,故天下莫能与之争。

本章以江海为喻,说明柔软处下的重要性,同时暗示抢先、争要是小人,退让、不争是圣人的道理。

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,以其善下之,故能为百谷王。

百谷,是指百川,溪流。江海为什么会成为千条小溪万条细流的汇聚之地?就是因为江海处于下方,不抢不要,反过来成了百川之首。

魏晋时期有个文学家叫李康,他在《运命论》中说,木秀于林,风必摧之;堆出于岸,流必湍之;行高于人,众必非之。意思是说,树木如果高出树林,风必然把它摧断;土堆如果高出河岸,河流必然把它冲垮;做派高于平常人,众人必然非难他。这里李康说明了一个道理,高高在上是祸不是福,这与老子提倡的处下思想是完全一致的。

是以圣人欲上民,必以言下之;欲先民,必以身后之。

所以,得道的人具有众星捧月的地位,是因为他们始终把自己放置最低下的位置;他们引领众人,是因为他们退让而不争。

是以圣人处上而民不重,处前而民不害,是以天下乐推而不厌。

真正得道了的人,即便是他们处于上位,但由于不骄横,不霸道,顺乎民情,老百姓也不会觉得有负担。

生活当中我们经常有这种感受,朋友们在一起干什么都轻松,都快乐,但一旦有上位的领导在场,气氛就变了。不仅一起做事情有压力,就是一起吃饭玩耍都不是太自在。可见,处上而民不重,只有得道者才能够做到。

得道者不仅是“处上而民不重”,而且他们处于前位,引领众人,大家也不会觉得不安全,或者说有什么危害,并且都乐于推崇,从无厌恶。

“我”是痛苦的承担者,“我”是祸患的造作者。不要时时处处把那个“我”抬到高处,相反要隐藏那个“我”,淡化那个“我”,当达到“无我”的时候,给自己带来的是永生,给他人带去的是永乐。

以其不争,故天下莫能与之争。

名人争声望,丢掉了青春;官场争权力,丢掉了自由;商场争利益,丢掉了幸福。

世人争的是“有”,圣人守的是“无”。因为圣人不争,所以,没有什么可以与他相争。

争,会唤醒人们的妄念;争,会激起人们的贪婪;争,会引来恶;争,会把自己引向灾难;争,会把人类引向灭亡。

下页:慈 俭 不敢为天下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