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名歌名曲欣赏 < 影视戏剧 < 休闲娱乐 :当前 
瑰丽多彩的音乐图画《春江花月夜》
来源:中外名曲欣赏 作者:

少年朋友,看了这个题目,你也許会产生这样的疑问: 音乐就是音乐,图画就是图画,怎么会有音乐图画呢?其实这不难理解,有許多音乐,由于它们表现出非常生动的形象,使人听了之后,引起种种联想,眼前就好像出现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一样.因此,人们就常把这类音乐比做图画了.《春江花月夜》就是一首用音乐形象地描绘月夜春江迷人景色的图画。

这首民族管弦乐曲原为古代的琵琶大曲,题名《夕阳箫鼓》,又名《浔阳琵琶》、《浔阳夜月》、《浔阳曲》.1925 年,上海大同乐会的柳尧章和郑觐文首次將它改编成民族管弦乐曲,并借用了唐代著名乐府《春江花月夜》的题名.半个世纪以来,不断有人对它进行加工修改,终于使它成为一首赞颂江南水乡风姿的经典名曲,得到国内外听众的珍爱。

《春江花月夜》的旋律委婉曲折,节奏起伏流畅,配器淡雅巧妙,就像一幅色彩柔和、清丽淡雅的工笔山水长卷,引人入胜。

全曲共分十段: 江楼钟鼓、月上东山、风回曲转、花层叠影、水深云际、渔舟唱晚、回澜拍岸、挠鸣远濑、矣乃归舟、尾声等组成.音乐生动地描绘了月夜的春江像一幅色彩淡雅清新的风景画,在夕阳映照江面、箫歌悠悠、美丽恬静的自然风光中,渔人泛舟,轻歌曼舞,如入仙境。

第一段"江楼钟鼓",由琵琶模拟江楼鼓声,编钟和鼓做衬托,描绘夕阳西下,江楼鼓声催人回程的意境.然后,箫和筝奏出了十分轻巧的波音,恰似春风吹拂下的江水涟漪.接着,整个乐队奏出优美如歌、委婉动听的主题,描绘江水在夕阳余辉映照下,被染得绮丽耀目的美丽景色.它像一幅浓淡相间的江南水乡的水墨画,在我们面前展现。

第二段"月上东山"和第三段"风回曲转",从多方面揭示乐曲的意境: 月色朦胧,江风习习,花枝摇曳,水中倒影.于是进入第四段"花层叠影".江畔柳丝在夜风中婆娑起舞,花草在微风的轻拂下含笑点头,木桨打碎了江中渔船的倒影,水波托着荡漾的轻舟……

随着琵琶、二胡、大胡在低音区奏出醇厚深沉的旋律,我们仿佛看到了第五段"水深云际"的江上晚景,加上第六段"渔舟唱晚"中箫与笙那如歌的旋律和琵琶的泛音,构成了"江帆点点,遥闻渔歌"的画面。

第七段"回澜拍岸",琵琶采用扫与轮的方法,演奏出一连串由慢而快、顿挫有力而富有生气的乐句,好似渔舟破水,掀起层层浪花,在拍打江岸。

全曲的高潮是第九段"矣乃归舟".音乐由弱而强,由慢而快,使我们仿佛看到归舟由远而近的情景.尾声中,又如渔舟渐渐远去,江上月白风清,万籁无声,只有那一轮明月照着春江流水,泛着点点银光……

少年朋友们,听了这首名曲后,你难道不觉得它像一幅瑰丽多彩的图画吗?

下页:撼人心弦的二胡独奏曲《二泉映月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