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正文 < 中药服药常识 < 中医基础常识 < 中药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中药常识
 中药服药常识
· 中药服药选择用药时间
  《汤液本草》说:“药气与食气不欲相逢,食气消则服药,药气消则进食,所谓食前食后盖有义在其中也。”可是古人对药物与食物之间的关系以及相互影响,有很深的体会,并积累了丰富经验。一般中药汤剂可在早晚各服一次或在两餐之间服,即上午10时,下午3时各服一次。民间习惯在临睡前和次晨各服一次。对于不同病情、不同方药又有不同的服法。㈠、如何选择给药时间,有几种说法:1、使药物的作用与人体节律同步协调……2、按疾病部位确定给药时间……3、一旦发现疾病,及时给药,并根据病情控制时间间隔。如《千金方》:“凡作汤药不可避晨夜时日吉凶,觉病须臾,即宜便治,不等早晚,则易愈矣。”又“下痢诸不差,用乌梅黄连蜜丸日三夜二”,“疟疾寒热日再三发,恒山甘草汤相去如人行五里一服”,“时行风毒……漏芦连翘汤相去五里久更服”。㈡、如何确定中成药的给药时间 总的说来,给药时间的确定,应根据病情的需要,尽量发挥药物的预防、治疗作用,减少不良反应为原则。具体说来,可参考以下分别对待……
· 中药服药次数
· 中药服药温度
· 如何正确服用汤剂
· 丸散膏丹等中成药的服用法
· 几种特殊的服药方法
· 中药不宜隔夜服
· 服药方式不当影响药力
· 怎样服用人参才有益无害
· 怎样给小儿喂服中药
· 中成药的给药方法
· 服用中药的一些禁忌
· 服中药不要想当然
· 服中药该注意小节
· 服中药讲究忌口
· 服中药时饮食宜忌
· 什么时间服中药最好
· 汤药怎么吃效果好

 中医基础常识
· 中医角度解释发病原理
· 发病类型浅谈
· 影响发病的主要因素
· 中国古医书简单介绍
· 中医诊断方法简介
· 谨防中药中毒
· 中医原理之简介
· 中医文化溯源
·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
· 中医经络概论
· 中医精气学说
· 中医理论的基本特点
· 中医食疗常识
· 中医诊病-切诊简析
· 中医诊病-望诊简析
· 中医诊病-闻诊简析
· 中医诊病-问诊简析
中药基础常识
中药煎药常识
其他中医常识
中医文摘
上页 下页 返回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