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种善因得善果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佛教的本质是什么?与宗教哲学有何不同?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镒栖法师

问:请示师父,佛教的本质,究竟是什么?它跟其他的宗教、哲学有什么不同?

师父:佛教,我们从名词上就能够了解它的意义。这个名词是梵华合译。佛是梵文,教是中国字,所以佛教两个字,是印度梵文跟中国字合起来的。先要懂得梵文佛是什么意思?梵文佛陀这个名词现在还存在,并没有失传。像外国人翻的音比较正确,budda。而我们中国从前佛也念弗,传久了,大家把这个音变佛了,古时候这个音就是念弗。我们还是这个原音的budda翻过来的。那么随著中国各个地方的方言,所以这个音就差别很大了。实在讲,关系也不大,最重要的是它的意义。这个字里面的含义,是觉悟的意思,是智慧的意思。

为什么当时翻经的人,不把它的意思翻出来,还要翻个佛、佛陀、佛陀耶?这在翻经,过去他们有个规矩,叫翻经体例,有五种不翻,也就是五种,翻它的音,不翻它的意思。那么佛陀这个名词,在五种不翻,是属于尊重不翻。我们尊重它,所以用音译,不用意译。音译过来之后,再加以解释。但是佛陀里面含的含义,讲智慧,也不是普通的智慧;讲觉悟,也不是我们观念当中那一种觉悟。而智慧是究竟圆满的智慧,我们一般人讲无所不知,是这个意思,这个智慧就不是普通人所有的。而觉呢?是大觉。宇宙人生过去、未来,无所不觉,所以它的含义是究竟圆满的智慧与觉悟。教是教育、是教学。那么合起来,佛教两个字就是智慧的教学,智慧的教育,与一般宗教当然扯不上关系。

问:请示师父,佛法跟其他宗教、学术都有不同。那是不是都适合每一个人来学,如果不学,会不会有什么损失?

师父:如果了解佛法真正的定义,这个问题自然就解决了。他是一个追求究竟圆满的智慧与觉悟,达到这个境界,就号称为佛陀。由此可知,佛陀就是一个究竟圆满智慧大觉之人,这么一个称号。世间人无论是古人,无论是今人,无论是中国人,或是外国人,无论你是信仰什么样的宗教,问问你要不要求智慧?你想不想觉悟?如果你想求智慧,想觉悟,那这个非学不可。这一门学问教学目的就在此地。所以佛教的教学,超越一切界线,超越种族,超越各种不同的文化,超越国界,超越宗教。正是欧阳竟无先生在民国早年所说的:‘佛法非宗教、非哲学,而为今世所必须。’人人都有智慧,人人都能觉悟,这个世界就太平了,就不会有任何纷争,也不会有任何隔阂。一定是互助合作,稳定的繁荣兴旺,达到这个世界一切众生共存共荣、亘助合作。教学的目标在此地。

下页:在佛法里讲,只有超越轮回才算是真正的成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