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种善因得善果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世人稍遇灾殃,不是怨天,便是尤人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镒栖法师

总觉得老天对不起他,别的人对不起他。

【绝无有作偿债想,生悔罪心者。】

他不起这个念头。这就是不觉,这就是迷惑颠倒。我们在这个世间,特别是我们听到许多在商场作生意的人,被人欺骗了。人为什么会骗人?现在骗人的事情太多太多了,这个世界简直变成骗人的世界了。这是什么一回事情?如果我们明了佛法,明了佛法就是明白事实真相,我们过去曾经骗人,现在人骗我,这不是一报还一报吗?所以受骗也心安理得,还债,我还掉了。欠债要还债,欠命要还命,一定的道理,决定不能够幸免。何况《般若经》上跟我们说得很明白,‘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。’《大般若经》里面给我们讲了几百遍—不可得,这三个字讲了几百遍,世、出世间一切法俱不可得。这是真理,重覆几百遍,这《大般若经》看过,什么也记不得,大概这三个字印象很深,你就能记得了。你把这三个字记住了,二十二年《大般若》,你就得到了。我们于一切法都不做得失的念头,你就自在了。所以逆境当中,要做偿债想。人家要,我们欢喜给他,还债,自己要常生忏悔的心。下面说:

【须知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。】

这就是因缘果报不变的一个真理。你种植的种子不良,你就决定不会有好的收成。这个比喻,让我们明了,种善因得善果,造恶业必定得恶报。世、出世间一切法,总不外乎因缘果报。《法华经》里面讲的十如是,如是因,如是缘,如是果,如是报,一直到如是本末究竟。天台大师将这个十句,演译为百界千如。这个十句讲成一千句,说明宇宙人生就是一个因果循环的道理,一定要把它认识清楚,了解透彻明了,我们才能够避免造作一切业障。彻底明白的人,没有不求生净土的。不能彻底明白的人,还留恋在这个世间,你在这个世间确确实实可以得大福报。我们今天在这个世间,看到许多有福的人,拥有百亿财富、千亿财富,从那里来的?过去生中修福得来的,不是偶然的,没有侥幸偶然得来的道理。祸福都不是偶然的,都是自己过去世修的因,今生造的缘,因缘所现的报应。

印祖一生当中,我们现在在《文钞》里面看到,他的观察,他的觉悟,明白的开导我们,要想现在这个社会,真正达到安和乐利,除非把因缘果报的道理、事实,与一切大众讲解明白;否则的话,这个世间大的灾难,指众生的共业,恐怕不能够幸免。所以他一生当中,提倡因果报应的教导,以《了凡四训》、《感应篇》、《阴骘文》,做为重点的教材,一生不遗余力的宣扬,他老人家用心很苦,完全在救世。毕竟真正觉悟,求生西方的人少,而追求世间福报的人多。所以他老人家的弘化社,所流通的这一些经本、善书,佛经远远不如这三种,这三种的分量很大,这个是慈悲救世的苦心。要说他不是菩萨再来,我们很难相信。菩萨来到这个世间,挽救众生的浩劫。他老人家虽然不在了,我们今天承受他的教诲,应当踏著老人家的足迹,把这一桩事情做好,把这个法门藉著现代的高科技,向全世界普遍的宣扬。希望化解两千年,这个世界众生的大灾难,那么诸位的功德就无量无边了。

下页:人生世间,不过为养身口,遗子孙而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