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他人作善我能受福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彼善未成,从而劝勉,是以劝导生福也。彼善既成,助其欢乐。是以随喜生福也。揄扬其美,令人效法,是以赞叹生福也。推之天上天下,古往今来之善,无不可为吾造福者。所以普贤菩萨发十大愿,其第五愿则云:随喜功德。上而诸佛菩萨,多生多劫所修之福,下而四生六道,一毫之善,无不赞叹随喜。夫然后尽虚空界之福,皆其福也。其所以为普贤大士也。

他人作恶我亦受福

恶事未成,力能劝止,福在吾矣。恶事既成,愁忧不乐,福在吾矣。恶未播扬,多方隐讳,福在吾矣。恶既播扬,用以垂戒,福在吾矣。恶及于吾,吾能忍受,福在吾矣。恶及于人,劝人忍受,福在吾矣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他人行善未能完成,我加以鼓励劝勉,此是由劝导而生福。他人行善既已完成,我为他感到欢喜,此是因随喜而生福。赞扬他人美德,使人学习仿效,此是由赞叹而生福。推及天上天下、古往今来之种种善行,无有一样不能为我造福的。所以普贤菩萨发十大愿,其第五愿则是随喜功德。上至诸佛菩萨多生多劫所修之福,下至四生六道一毫之善,无不赞叹随喜。然后尽虚空、遍法界之福,都变成他之福。此便是他之所以成为普贤菩萨啊!

他人恶事还未做成,我极力劝导阻止,我便有福。他人恶事既成,我感到忧愁难过,我也有福。恶事未传播之前,想方设法隐瞒,我就有福。恶事既已传播出去,把它当做垂示警戒,我也有福。恶事加到我身上,我能忍受,我就有福。恶事加到他人身上,劝人忍受,我也有福。

下页:五里铜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