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身乐心不乐 心乐身不乐 大施小福 小施大福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身乐心不乐

修福凡夫,今生事事如意,可谓身乐矣。然不知出世,未脱轮回,终不免三恶道之忧。

心乐身不乐

罗汉已断后有,可以永别三途,长辞六趣,心甚乐矣。若使未尝修福,则其一切供养,亦不能如意。

大施小福

《般若经》云:‘若菩萨但舍财宝七珍,不发心成佛,救度一切众生,虽经恒河沙劫,得福犹少。’(非真少也,特较之发心成佛,则为少耳)。

小施大福

经又云:‘若菩萨布施时,能回向无上菩提,救度十方一切,虽少行施。获福无量。’(二则与前‘施少福多’,各自一意)。心地至成佛,无以复加矣。福田至成佛,亦无以复加矣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凡夫修福,今生事事如意,可说是外在的身乐。但因不知修出世之法,不能解脱轮回,内心终不免有堕落三恶道之忧患。

阿罗汉已断尽三界烦恼,不再受生于六道,从此可永别三途,长辞六趣,心里自是快乐无比。但假使他们往昔不曾修福,那么现前所得的一切供养,也不能称心如意。

《般若经》上说:“如果菩萨只是舍弃财宝七珍,不发心成佛,救度一切众生,即使历经恒河沙劫,所得的福报仍是很少(并非真的少,只是与发心成佛的功德比较,才觉得少)。”

《般若经》上又说:“若菩萨行布施时,能把功德回向无上菩提,救度十方一切众生,即使布施很少,也能获得无量福报(此两则与前面施少福多,各自有其含义)。心地达到成佛,就圆满了。福田到了成佛,也圆满了。”

下页:吾遇顺境正当修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