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毙蛇抵命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(《现果随录》)

我邑故宗伯顾锡畴,在温州,为副将贺君尧所杀。未几,降乩于门人张调鼎家。曰:‘吾前生误杀一蛇,今蛇为贺君尧。前六月十六,已害我于江中。因果应受,可语我两儿,勿事报仇。’张犹未闻公讣,急遣人至温访之。时太仓吴国杰在温,宴公于江心寺,明晨报公被害。广遣渔人觅尸,无有。夜梦公立水中曰:‘我前世为天台僧,击毙一蛇,今抵其命。承君厚意,以前世为我徒孙故也。但向某湾寻之,即得矣。’如言复觅,果得尸。扶榇归昆葬焉。

[按]公前世为天台僧,后世位至宗伯,且文章节义,俱卓卓可传。然犹难免毙蛇之报,况来历万不及此者乎?世之杀蛇者,勿徒以叔敖为借口也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我家乡有一位已故的礼部尚书顾锡畴,他在浙江温州被副将贺君尧所杀。不久,他的灵魂降乩于门人张调鼎家说:“我前生误杀一蛇,此蛇转世为现在的贺君尧。六月十六日,他已杀我于江中。此因果是我应该承受的。可将此事告诉我的两个儿子,让他们不要报仇。”此时张调鼎还没有听到顾公死去的消息,急忙派人到温州查访。当时太仓县的吴国杰在温州江心寺设宴款待顾公,第二天早晨就接到顾公被害的消息。于是派遣了许多渔船去寻找尸体,都没有找到。夜里梦见顾公站在水中对吴国杰说:“我前世是天台山的僧人,击毙了一条蛇,现今抵其命。承蒙你的厚意,因为你前世是我的徒孙。只要向某水湾处寻找,就能见到我的尸体。”于是,吴国杰派人按梦中所指之处再去寻找,果然找到了,便把顾公的灵柩运回昆山埋葬了。[按]顾公前世为天台山的僧人,转世官至礼部尚书,而且他的文章及节操义行,皆卓然不群,足可传世。然而仍难免偿还毙蛇之报。何况身世来历万不及顾公的呢?世间杀蛇之人,千万不要徒然以孙叔敖杀蛇之事为借口啊!

下页:欲广福田须凭心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