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人寿有古延今促之异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经云:增劫之时,从人寿十岁后,每过百年,各增一岁,如是增之又增,至八万四千岁而止。自后每过百年,各减一岁,如是减之又减,至于十岁而极。十岁以还,又复增益,犹之日永日短,循环无已也。

[按]释迦如来,人寿百岁时出,故成康之世,盈百者甚多,如武王九十三,文王九十七;唐虞之世,在文王前千余年,又当增十余岁,故禹寿一百有六,舜寿一百有十,尧寿一百十七。帝喾在位七十年,寿可知矣。颛顼在位七十有八,视帝喾复增矣;少昊在位八十四年,视颛顼复增矣;黄帝在位百年,视少昊复增矣;炎帝在位百四十年,视黄帝复增矣。伏羲前有因提纪、循蜚纪、叙命等纪(*因提纪、循蜚纪、叙命纪:属于十纪。古代传说,自天地开辟,人皇以来,至春秋鲁哀公十四年,积二百七十六万岁,分为十纪。名目为:九头、五龙、摄提、合雒、连通、叙命、循蜚、因提、神通、疏讫),至人皇氏,不知几十万年,故人皇兄弟九人,合四万五千六百年;至地皇天皇,又不知若干万年,故兄弟各一万八千岁。垂于史册者,彰灼可考。后儒见几万岁之说,以为荒唐,尽行删去,亦陋矣。当日作史者,垂此必非无本。孔子生衰周,犹及见史氏之阙文,岂唐虞以前之史臣,妄入无稽之语于正史耶?噫!目不见熊,而谓之三足鳖,非物之怪,乃学识未充也。若夫周昭王至今,又阅三千年,又当减三十岁,故目今年高者,类以七旬为上下。博览群书,方知佛语有验。韩昌黎《佛骨表》谓上古无佛而寿,后世有佛而夭,岂识正值减劫之际乎?人寿八万岁时,五百岁而婚嫁。周初之制,三十而有室,今则年未成童,便思少艾,总角稚子,口出秽语矣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据佛经上说:“当增劫之时,从人寿只有十岁开始,每过一百年,就增加一岁,像这样增之又增,一直增到八万四千岁为止。从此以后,每过一百年,就减去一岁,这样减之又减,减到十岁就不再减了。十岁以后,又开始增加。就像一年中有时白天长,有时白天短一样,相互交替,循环不已。”[按]释迦如来于人寿一百岁时诞生于世,所以我国周朝成王、康王时代,活满百岁的人很多,如武王九十三岁,文王九十七岁。唐尧、虞舜时代,在周文王前一千余年,寿命又当增加十多岁,所以禹活了一百零六岁,舜一百一十岁,尧一百一十七岁。帝喾在位执政七十年,那么他的寿命肯定比尧帝长。颛顼在位七十八年,比帝喾又有所增加。少昊在位八十四年,比颛顼又有增加。黄帝在位百年,比少昊又增加。炎帝在位一百四十年,比黄帝又增加。再推到伏羲之前有因提纪、循蜚纪、叙命等纪,至人皇氏,不知有几十万年,所以人皇兄弟九人,合起来有四万五千六百岁。到了地皇、天皇,又不知有多少万年,所以兄弟二人各一万八千岁。留传记载于史册上的,历历可考。后世儒者认为人活几万岁的说法很荒唐,就将史书上有关这方面之记载全部删去,此种见识未免也太浅陋无知了。古时作史书之人,记载此事一定是有依据的。孔子生于周朝衰落之时,还能见到史家的缺文。难道唐、虞以前的史臣,是凭空捏造无稽之谈入于正史的吗?噫!没有见过熊的人,把熊当做三足鳖,这不是物种怪异,而是学识浅薄啊!从周昭王至现在,又过了三千年,人的寿命应当减去三十岁,所以现今高寿之人,大抵在七十左右。博览群书,然后才知佛说之言是真实不虚的。韩昌黎在《论佛骨表》上说:“上古无佛时,人的寿命长。后世有佛,人寿反而短。”他哪知现今正值减劫之际呢?◎人的寿命达到八万岁时,五百岁才谈婚论嫁。周朝初期的制度,三十岁才能成家。现在的人还未满十五岁,便思念美貌少女。幼小儿童,就满口脏话。

下页:人身有古大今小之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