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慰友重泉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下附征事一则(出自《文昌化书》)

帝君曰:师氏韦仲将,与予为同事,相知且久。死后无子,唯女五人,茕无依怙。予为备礼而嫁三人。其二幼者,寄膳于司谏高之量家,后纳为然明、楙阳之妇。

[按]孤儿失所,犹可言也,孤女失所,尤当悯也。韦氏何幸,而获此良友。然明、楙阳,帝君二子也。后生于西晋,为谢东山之子,而唐相张九龄,宋相张齐贤、司马光,皆其后身也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帝君说:“师氏韦仲将与我是同事,彼此为知心朋友,且相交很久。他死后无子,只有五个女儿,孤苦伶仃,没有依靠。我为她们备办嫁妆,把三个大女儿嫁了。后来两个小女儿寄养在司谏高之量家,后来迎娶为然明、橼阳之妻。”[按]孤儿流离失所,还勉强可过。孤女无所依怙,尤当怜悯同情。韦氏很幸运,而能有此良友。◎然明、楙阳是帝君的两个儿子。后来在西晋时,投生为谢东山之子。而唐朝丞相张九龄,宋朝丞相张齐贤、司马光,皆是其后身。

下页:容人之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