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救蚁中状元之选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宋宋郊、宋祁,兄弟同在太学。有僧相之曰:‘小宋大魁天下,大宋不失科甲。’后春试毕,僧见大宋贺曰:‘似曾活数百万生命者。’郊笑曰:‘贫儒何力及此?’僧曰:‘蠕动之物皆命也。’郊曰:‘有蚁穴为暴雨所浸,吾编竹桥渡之。岂此是耶?’僧曰:‘是矣。小宋今当大魁,公终不出其下。’及唱第,祁果状元。章献太后,谓弟不可先兄。乃易郊第一,祁第十。始信僧言不谬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宋朝有宋郊、宋祁两兄弟,都在太学读书,有一僧为他们看相说:“小宋将考取第一,大宋也不失科甲。”后来春试考毕,僧见到大宋即祝贺道:“你好像曾救活数百万生命。”宋郊笑着说:“我一穷书生,哪有此能力?”僧说:“凡螺动之微细动物,都是生命。”宋郊说:“不久前我见有蚁穴被暴雨所浸,动了恻隐之心,就编了竹桥让蚂蚁逃生,难道是此事吗?”僧说:“是的。小宋今年将考中状元,而你最终不会落其后。”及至考试后唱榜时,宋祁果然中了状元。但章献太后认为弟弟不可名列兄长之前。于是改换宋郊为第一,宋祁为第十。宋郊这才相信僧之预言。

○埋蛇享宰相之荣

楚孙叔敖,尝出游,见两头蛇,杀而埋之。及归,忧而不食。母问其故。泣对曰:‘儿闻见两头蛇者必死,今儿见之,恐弃母而死也。’母曰:‘蛇今安在?’曰:‘恐后人又见,已杀而埋之矣。’母曰:‘无忧。吾闻有阴德者必获善报。汝必兴于楚。’后果为令尹,执楚政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春秋战国时,楚国有位孙叔敖,曾在出外游玩时见一条两头蛇,就将此蛇打死并掩埋。回家后,忧愁得吃不下饭。母亲问其原因。他说:“我听说见到两头蛇的人必死,今天我见到了,恐怕将留下母亲而先死了。”母亲说:“蛇现在哪里?”他说:“我担心后来人又见此蛇,已把它杀死埋了。”母亲说:“你不用担忧了。我听说存心行善事有阴德之人,必得善报。你将来一定会在楚国有所建树的。”后来叔敖果然为令尹,执掌楚国大权。

下页:吾一十七世为士大夫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