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今世夫妻来世如何?缘深何以常别离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杂问防淫类

问:夫妇恩爱者,后世还为夫妇否?答:譬如水上浮萍,林中宿鸟,缘至则合,缘尽则散。

问:宿世有缘,故为夫妇。既为夫妇,其缘更深。何以后世,反不能相聚?答:两人后世,能保其皆得人身乎?即皆得矣,能保其年相若,福相等,地相近,一为男,一为女乎?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今生夫妻恩爱的,后世是否还为夫妻?”○答:“譬如水上聚于一处之浮萍,林中栖息一处之鸟,缘分到了则聚,缘分尽了则散。”

问:“宿世有缘,今生才为夫妻。今生既为夫妻,彼此缘分当更深。为何后世反不能相聚?”○答:“两人后世,能保证其皆得人身吗?即使皆得人身,能保证其年龄相仿,福分相等,地域相近,一为男,一为女吗?”

附录:【爱别离苦】

瑜伽六十一卷十五页云:云何爱别离苦?当知此苦、亦由五相。谓不与彼会,生愁恼故;由此因缘,生怨叹故;由此因缘,身扰恼故;念彼众德,思恋因缘,意热恼故;应受用等,有所阙故。如爱别离苦,求不得苦、当知亦尔。

二解 法蕴足论五卷八页云:云何爱别离苦?爱别离、谓诸有情等、可爱可乐,可喜可意,不与彼俱,不同一处,不为伴侣,别异离散,不聚集,不和合;总名爱别离。何因缘故说爱别离为苦?谓诸有情爱别离时,领纳摄受种种身苦事故;广说乃至领纳摄受种种身心烧然事故;说彼为苦。复次爱别离时,受三种苦。一者、苦苦,二者、行苦,三者、坏苦。故名爱别离苦。(朱芾煌 编《法相辞典》)

按:《梵网经》云:“一切男人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。”一切众生六道轮回转世次数无穷无尽,往昔父母缘如此,来世夫妻缘、子女等缘亦是如此。今世一对夫妻,只是这一生中福报业习四缘等诸缘相当或具足,众多组合中最先成熟的一对而已。成为夫妻的四缘:报恩、报怨、讨债、还债。恩爱者属报恩或还债,今世缘尽了,来世因缘便浅了。来世能否作夫妻并非只以想为因,诸缘中第一条是来世两者同世为人或同生一道。世尊曾言,“失人身者如大地土……”,能持五戒圆满,方能保住人身。人死后中阴身最多经过七七便随各自业缘转世。如此看来,来世再为人道夫妻的概率是非常渺茫。民间几世夫妻的说法应该也能发生,两人绝对是共同修善之人,并且此种恩爱决不可偏重夫妻情欲,因为情欲心重是堕落畜生道业因之一。民间人死作鬼,夫妻同葬作鬼道夫妻,这类说法比较迷信。虽然大多数人死后会堕入鬼道,并且鬼道众生寿命也比人长,但轮回决非只局限在鬼道,家族死后决非都住进坟里,守尸鬼只是少数。六道轮回是复杂的,佛门曾有公案“牛羊炕上坐,六亲锅里煮”,《楞严经》也说“以人食羊,羊死为人,人死为羊,如是乃至十生之类,死死生生,互来相啖,恶业俱生,穷未来际”。若今生其他业重,夫妻四缘中并非只以报恩还债决定来世姻缘。至于答中的“一为男一为女”,轮回转世过程会发生男女身转换的情形,虽然只是少数。由女身转男身需要累积一定功德福报,男身退成女身相对容易。所以,就算夫妻来世能同时转生人道,但也并非决定同时一男一女。

下页:天道福德欲念如何,谁人见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