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安士全书·西归直指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久法华
来源:高僧往生类 作者:周安士

宋可久,居明州,常诵《法华》,愿生净土,时号‘久法华’。元祐八年,年八十一,坐化。三日后复苏,谓人曰:‘吾见净土境,与经所言符合,莲花台上,皆标合生者名。见一金台,标成都府广教院勋公,一标明州孙十二郎,一标可久。一银台,标明州徐道姑。’言讫复化,五年徐道姑亡,异香满室。十二年孙十二郎亡,天乐迎空,皆如所言。莲花标名,人或疑其太著,然言于坐化复苏之后,而又皆悬记于数年之前,岂其犹不足信与?

○截流大师 师讳行策,明末宜兴蒋司农第八子。父鹿长先生,梦憨山大师入卧内,忽报杨夫人得一公子,即师也。年十八,父没,丧葬毕,即投武林箬庵和尚出家。后应虞山普仁院请,阐扬净土法门,每日六时念佛,自谓佛号万声,虽忙不缺。尝著莲藏一集,劝缁素。以康熙十九年七月九日辞世。坐化之刻,有远乡童子正当午食,忽投箸仆地,半日方苏。问之,乃云:‘此刻有截流和尚往生,土地命我擎幡送耳。’又有城南姓吴者,已亡数日,忽附其家幼童言之,亦谓亲见冥王跪送,是日冥府停刑一日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宋朝可久法师,居住明州,常诵《法华经》,回向发愿往生净土,当时被人称为久法华。元祐八年,八十一岁,坐化。三日后又苏醒过来,对人说:“我见到的净土境相,与经中所说完全符合。莲花台上,都标着当往生者之名。其中,见到一金台上,标着成都府广教院勛公。还有一金台,标着明州孙十二郎。另一金台上,标着可久。还有一银台,标着明州徐道姑。”说完又化去了。过了五年,徐道姑去世,异香满室。十二年后,孙十二郎去世,天上梵乐迎空。皆如所说(莲花台上标名,有人可能会怀疑其太着相。然而预言于坐化又苏醒之后,而又都遥记于多年之前,难道还不足信吗)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截流大师,讳行策,是明朝末年宜兴蒋司农的第八个儿子。师之父亲鹿长先生,梦见憨山大师入卧室,忽然家人报说杨夫人得一公子,即师。十八岁时,父亲去世,师丧葬父亲后,即投奔武林箬庵和尚出家。后来应邀住持虞山普仁院,专门阐扬净土法门。每天六时念佛,自言定课佛号万声,再忙也不缺。师曾著《莲藏》一集,劝在家出家者念佛。于康熙十九年七月九日辞世。师坐化之时,有远处乡村一儿童,正在吃午饭,忽然丟掉筷子仆倒于地,过了半天才醒。问之,儿童说:“刚才有截流和尚往生,土地神让我举幡送他。”又有城南一姓吴的,已死去几日,忽然附在他家一幼童身上,也说亲眼见到冥王跪送大师生西,当日冥府还停止用刑一天。

(注:蕅益大师《弥陀要解》中就曾解释过,果得一心不乱者,不再退堕。《观经》中世尊明言,第三观地观成者已入念佛三昧,临终决定往生。《妙宗钞》释地观成阶位在观行位初品。总而言之,当生若能念佛至观行位初品者,皆得行不退,若信愿真实决定,这些人在证一心不乱之时,极乐莲池中“莲花标名”,其人临终决定往生。身虽仍在娑婆,早已极乐中人。)

下页:尼僧往生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