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安士全书·西归直指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圆净常法师
来源:高僧往生类 作者:周安士

宋省常,钱塘人,七岁出家。淳化中,住南昭庆,慕庐山之风,乃刺血书《华严经·净行品》,回向西方。士大夫预会者,称净行弟子,而文正公王旦为之首,一时公卿牧伯,共百二十人,比丘千人。翰林苏易简,作《净行品序》,至谓:‘予当布发以承其足,剜肉以请其法,犹尚不辞,况陋文浅学,而有惜哉!’天禧四年正月十二日,端正念佛。有顷,厉然唱云:‘佛来也。’泊然而化。

○净观

宋净观,住嘉禾寂光庵,修净土忏法十余年,谓弟子曰:‘我过二十七日行矣。’至期二日前,见红莲花,次日又见黄莲花满室,有化童子坐花上,仙带结束。至第三日,入龛端坐,命众念佛,顷之脱去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宋朝省常大师,钱塘人,七岁出家。淳化年间,住南昭庆寺,因仰慕庐山慧远大师道风,刺血书写《华严经净行品》,回向西方。结净行社,凡入社的士大夫,都自称净行弟子,而当朝宰相文正公王旦为首席。一时达官贵人入社的共有一百二十人,比丘千人。翰林苏易简作《净行品》序,其中说:“我纵使用头发铺地以承佛足,剜身肉以请其法,都在所不辞,何况浅文陋学,有何所惜?”天禧四年正月十二日,师端坐念佛,一会儿,高声说道:“佛来了。”安然而化。

宋朝净观法师,住嘉禾寂光庵,修习净土忏法十多年。有一天,他对弟子说:“再过二十七天我就走了。”到预定日期的前两天,师见到红莲花。第二天又见黄莲花满屋,有化现的童子坐莲花上,穿着仙人的装束。到第三天,师入龛端坐,让众人念佛,一会儿即化去了。

下页:慈云忏主 圆照本禅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