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安士全书·西归直指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马喻
来源:启信杂说 作者:周安士

马有四种:其最上良马,见鞭影而驰,不待驱策;次则一鞭即走;又次之鞭轻不走,鞭重方走;其最下驽马,鞭重亦不走,必锥入于肤,痛极而始走。人亦如是。有智慧者,易于醒觉,百里内闻人死,即当骇曰:百里内有人死矣,吾亦人也,死必及我。作速修行,以求解脱。此见鞭影而驰者也。其次则是亲戚死而觉悟,又其次见逼邻人死,而后觉悟。若待自己年老,或自己有病,而后觉悟,已是锥入肤而后走者。倘或年老犹不觉悟,或已病犹不觉悟,岂非并此而不若者乎?

野狐喻

野狐黑夜入厨房,饱食睡去,天明不能逃窜,乃佯死而待人弃去。未几,果有欲弃之者,一人曰:‘狐尾甚佳,待我割之而后弃。’狐闻而惧,忍痛而听其割。俄有童子来,欲取其两耳,狐闻益惧,然思两耳无关于性命,仍复忍之。俄复有人曰:‘皮可补裘。’狐大骇曰:‘若取我皮,必至断头剖腹,其可忍乎?’于是奋然跳起向外狂奔,而此狐竟走脱矣。人在三界牢狱,无异厨房,业已托胎为人,已难逃于一死,只有念佛往生,乃可死里逃过。错过强壮之时,狐尾已经割去,若到桑榆迟暮,已将断头剖腹矣。苟非立弘誓愿,奋不顾身,其能跳出迷途,蒙佛接引乎?

【白话译文】

马有四种,其最上良马,见到鞭影即奔跑,不用等你举鞭抽赶。次一点的,抽一鞭即走。又次一点的,轻抽还不走,重鞭才走。其最下的劣马,重抽亦不走,必待用锥刺其身,痛到极点才肯走。人亦如是。有智慧的人,容易醒悟,百里内听说有人死了,即当惊怕说:“百里内有人死了,我也是人,也必定要死的。赶紧修行,以求解脱。”此是见鞭影而奔跑的。其次是见到亲戚死了而觉悟。又其次是见到邻居死了,而后才觉悟。若待到自己年老,或自己有病,而后才觉悟,那是锥子刺身而后才走的。倘若到了年老仍不觉悟,或者已病还不觉悟,岂不是连此劣马都不如了?

有野狐狸乘黑夜偷入厨房,饱餐一顿后睡着了。天亮时醒来,已不便逃窜,因此装死想等人把它丢弃出去。没多久,果然有人来要丢弃它。可有一人说:“狐狸尾巴很值钱,待我割了后再丟弃。”狐狸听到很恐惧,但为活命也只能忍痛而任其割。过了一会有个儿童过来,想取其两只耳朵。狐狸听了更恐惧,但又想虽失两耳,还不至于丧命,仍然装死忍受之。过一会又有一人说:“狐狸皮可以补皮衣。”狐狸听了大吃一惊,心想:“若取我的皮,必定要断头剖腹的,这哪能忍。于是奋然跳起,向外狂奔,而此狐狸竟然逃脱了。”人在三界牢狱里,无异于困在厨房。而往业所致,今生已托胎为人,已难逃于一死,只有念佛往生西方,才可死里逃生。若错过强壮之时,犹如狐狸尾巴已经割去。若到黄昏暮年,已将近断头剖腹了。若再不立弘誓愿,奋不顾身,信愿精勤念佛,怎能超出生死轮回,蒙佛接引呢?

下页:归咎冥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