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安士全书·西归直指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往生净土的下三品恶人,会再生邪见三毒吗?
来源:净缘难致问答 作者:周安士

[问]九品之中(*九品:西方极乐世界众生中的九处品位,即上、中、下三等,三等中又分上、中、下三品,一共九品),下三品,多是恶人,止因临终念佛,所以往生。万一既生彼国,仍有邪见三毒,奈何?[答]只愁不生,不愁生后复恶。其中盖有五因缘:一者阿弥陀佛,大悲愿力所持故;二者所愿如意,无所贪求故;三者宝树花鸟,咸宣妙法故;四者纯以菩萨为良友,恶缘永断故;五者寿命长远,历劫修持故。所以一生西方,直至成佛,永不退转,良有以也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九品往生之人中,下三品多是恶人,只因临终前念佛,才得以往生。万一往生极乐后,仍有邪见和贪瞋痴三毒,怎么办?”○答:“只愁不能往生,不用担心往生后还会造恶。有五种因缘使其不再造恶。一者有阿弥陀佛大慈悲愿力所加持。二者所愿如意,无所贪求。三者宝树花鸟,皆宣说无上妙法。四者纯以菩萨为良友,恶缘永断。五者寿命长远,历劫修持不间断。所以只要一生西方,直至成佛,永不会退转,是由于有这些缘故。”

附录:莲池大师开示——极乐世界的往生者为何修行不退转?

五种者。十疑论云。有五因缘。故得不退。一者弥陀大悲愿力摄持。故不退。今释。谓如大本法藏愿云。我作佛时。闻我名号。皈依精进。即得第一忍。第二忍。第叁忍。于诸佛法。永不退转。譬如涉海。得乘巨航。不沉溺故。二者佛光常照。故菩提心增进不退。今释。谓如大本言。见佛光明。而生慈心。又念佛之人。佛放光明。摄受此人。譬如日月。照烛暗途。不堕坑堑故。叁者水鸟树林。风声乐响。皆说苦空。闻者常起念佛法僧之心。故不退。今释。谓如此经。及二部中说。譬之亡者。闻钟磬声。增其正念故。四者纯诸菩萨。以为胜友。外无魔邪。内无烦恼。故不退。今释。谓如此经言。诸上善人。同会一处。譬之置子庄岳。不复楚语故。五者寿命永劫。与佛齐等。故不退。(摘自《弥陀经疏钞》)

按:蕅益大师《弥陀要解》中详释,一生极乐即能圆证三不退。三不退者即位不退、行不退、念不退。阶位由低而高,念不退为法身菩萨境界,故念念不再退转。不退转,就不会再生见思烦恼,不会贪嗔痴三毒现行,不造恶业,自然不再堕落。就算离开极乐倒驾慈航娑婆世界五浊恶世普度众生时,也不会退转。

下页:发愿度生问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