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安士全书·西归直指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轩轾禅净问答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周安士

○永明四料简太自贬禅宗,而过赞净土?

客问天如老人曰:永明寿禅师,海内推为宗匠,而自修净土,且以教人。谓‘有禅无净土,十人九蹉路;无禅有净土,万修万人去。’无乃自屈其禅,而过赞净土耶?[答]永明大师,非过赞也。净土法门,至广至大,净土修法,至简至易。广大者,一切机缘,收摄都尽。上而等觉位中菩萨,下至愚夫愚妇,五逆十恶之徒(*五逆:五种极大的罪恶,即杀父、杀母、杀阿罗汉、出佛之身血、破和合之僧。任犯其中一种,即堕无间地狱。十恶:又叫十不善,即杀生、偷盗、邪淫、妄语、恶口、两舌、绮语、贪欲、嗔恚、愚痴),临终念佛忏过,无不往生也。简易者,初无艰难劳苦之行,但持六字名号,即便往生,得不退转,直至成佛而后已也。试问修行出世,更有捷于此者乎?非寿禅师,不能以此自修;非寿禅师,不能以此教人也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有客来问天如老人,说:“永明延寿禅师,被举国上下推崇为禅门一代宗师,而他却不但自己修行净土法门,而且还弘扬净土法门,作《四料简》说:‘有禅无净土,十人九蹉路。无禅有净土,万修万人去。岂不是太自贬禅宗,而过赞净土了么?”○永明延寿大师并没有过赞净土宗。因为净土法门,至极广大。而净土修法,又至极简易。论其广大者,一切根机之人,都能包括摄受无遗。上自等觉位中菩萨,下至愚夫愚妇,乃至五逆十恶之徒,临终若能念佛悔过,无不往生。论其简易者,自始至终都无需艰难劳苦之行,但能真信切愿执持六字名号,就能往生,得不退转,直至成佛而后已。试问修行了生脱死出世法的,还能更有比这个法门快捷方便的吗?不是永明延寿禅师这样的大德,不能以净土法门自修;不是永明延寿禅师这样的大德,也不能以净土法门教人修。

附录:印光大师相关开示

永明禅师,为修行人确示要道,开出《四料简》。(一)有禅有净土,犹如戴角虎。现世为人师,来生作佛祖。(二)无禅有净土,万修万人去。若得见弥陀,何愁不开悟。(三)有禅无净土,十人九蹉路。阴境若现前,瞥尔随他去。(四)无禅无净土,铁床并铜柱。万劫与千生,没个人依怙。此《永明四料简》,乃大藏之纲宗,修持之龟鉴。

夫一切法门,专仗自力。净土法门,专仗佛力。一切法门,惑业净尽,方可了生死。净土法门,带业往生,即预圣流。又佛在世时,众生色心业胜,依仗自力,或可证道。今当末世,根劣障重,知识稀少,若舍净土,无由解脱。永明禅师恐世不知,故特举料简以示来兹。诚迷津之宝筏,昏衢之明灯也。

下页:禅宗悟达之士,何必复求净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