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安士全书·西归直指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菩萨四弘誓愿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周安士

众生无边誓愿度(一拜),烦恼无尽誓愿断(一拜),法门无量誓愿学(一拜),佛道无上誓愿成(一拜)。礼拜讫,即诵《阿弥陀经》,或平日所诵经,或平日所持咒,皆不拘多寡,但须至心持诵。诵毕,即回向西方。略停,即一心念佛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众生无边誓愿度(一拜),烦恼无尽誓愿断(一拜),法门无量誓愿学(一拜),佛道无上誓愿成(一拜)。

礼拜完毕,即诵《阿弥陀经》或平日所诵经,平日所持咒,都不局限多少,但必须至心念诵。诵毕,即回向西方,略停,即一心念佛。

[补充]凡人做事,都有自己的目标。为何念佛、拜佛?即是早证菩提。若不回向西方,早证菩提,那么只能泛泛种一些善根。好像行船没有舵手,行路没有指南针,终究会误入歧途。所以每天功课的回向不可忽视。不仅仅限于功课,平时读书、工作时,一点一滴善事,都要回向西方菩提。现在人太忙,没有很多时间作功课专门回向,但是每日早晚课内容就算很少,也一定要日日坚持,不可中断。佛法与世间法并非分离,念佛人可把日常工作等事,皆可视作菩萨行。把一切众生视作过去父母未来诸佛,家庭琐碎家事照顾家人,即是供养诸佛,工作服务大众,即是供养诸佛……,如是发心,无时无刻不累及往生资粮。念佛人当善发心,不可死执早晚课,日常十善心境的维系,才是修行的根本,念佛即是修心转境,往生与否全在心境的相应。若四弘誓愿真实,上述种种发心,必能轻松落实在日常生活中。

下页:念佛起止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