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安士全书·西归直指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末后付嘱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周安士

佛告舍利弗:若有人已发愿、今发愿、当发愿,欲生阿弥陀佛国者,是诸人等,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于彼国土,若已生、若今生、若当生。是故舍利弗,汝等皆当信受我语,及诸佛所说。

[按]人在三界中,如在围城内。急求出路,方能逃脱。及幸而开得一门,可以直达家乡,机缘岂可错过?净土法门者,透出围城,直达家乡之路也。释迦如来,大慈大悲,悯念被围之人,必受荼毒,所以开此捷径之门,招人速出。此段经文,是最后叮咛语,不独教人谛信如来自己之言,并示以信受十方诸佛之语,悲心亦甚切矣。吾辈身荷大恩,无由上报,惟有如说修行,立弘誓愿,求生净土而已。谨将修此法门等,开列于后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佛陀告诉舍利弗:“假使有人已经发愿,或者正在发愿,或者将来发愿,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,这些人一定能不退道心而证得无上正等正觉。已发愿的必已到了极乐国;正发愿的今生将到极乐国;将要发愿的,未来可往生极乐国。因此,舍利弗啊!你们都应当相信我说的话,以及一切诸佛所说的话。”人在三界中,如在围城内,急求出路,才能逃脱。有幸能够打开一门,可以直达家乡,机缘难道可以错过吗?净土法门是冲出围城,直达家乡的大路!释迦如来大慈大悲,悯念被围的人,必受痛苦,所以告诉大家这个捷径,教人速出。这段经文是最后叮咛的话。不单单教人坚信如来自己所说的话,还要相信十方诸佛所说的话,真是悲心切切啊!我们身受佛陀大恩,没有办法报恩,只有按照诸佛所说去修行,发大誓愿,求生净土,以报佛恩。谨将修持法门等开列于后。

下页:修持法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