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安士全书·西归直指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四十八愿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周安士

第一愿:我作佛时,刹中无地狱饿鬼禽畜,及蜎飞蠕动之类。

第二愿:刹中无妇女,无央数世界诸天人民,以至蜎飞蠕动,来生我刹者,皆于七宝池,莲花中生。

第三愿:我刹中人,欲食之时,七宝钵中,百味饮食,化现在前。食已,器用自然化去。

第四愿:我刹中人,所欲衣服,随念即至,不假裁缝捣染浣濯。

第五愿:我刹中自地以上,皆有宅宇、宫殿楼阁,池流花树,悉以无量杂宝,百千种香,而共合成。其香普薰十方世界,众生闻是香者,皆修佛行。

第六愿:我刹中人,皆心相爱敬,无相憎嫉。

第七愿:我刹中人,无淫佚嗔怒愚痴之心。

第八愿:我刹中人,皆同一善心,无惑他念。其所欲言,皆预相知意。

第九愿:我刹中人,不闻不善之名,况有其实。

第十愿:刹中人知身如幻,无贪著心。

第十一愿:刹中虽有天人之异,而其形容,皆一类金色,面目端正净好。

第十二愿:我作佛时,假令无央数世界诸天人民,尽为缘觉声闻,不能知我之年寿,当若干万亿劫。

第十三愿:假令十方各千亿世界诸天人民,皆为缘觉声闻,一心共计,亦莫知我刹中天人之数。

第十四愿:我刹中人民,寿命皆无央劫,莫知其数。

第十五愿:我刹中人,所受快乐,一如漏尽比丘(*漏尽,没有烦恼)。

第十六愿:我刹中人,住正信位,离颠倒想,远离分别,诸根寂静,所止尽般泥洹(*般泥洹:即涅槃)。

第十七愿:我作佛时,说经行道,十倍于诸佛。

第十八愿:刹中人尽通宿命,知百千亿那由他劫事。

第十九愿:刹中人,尽得天眼,见百千亿那由他世界。

第二十愿:刹中人尽得天耳,闻百千亿那由他诸佛说法,悉能受持。

第二十一愿:刹中人得他心智,知百千亿那由他世界众生心念。

第二十二愿:刹中人尽得神足,于一念顷,能超过百千亿那由他世界。

第二十三愿:我作佛时,名闻十方无数世界,诸佛称我功德,及国土之胜。诸天人民,乃至蜎飞蠕动,闻我名号,慈心喜悦者,皆令来生我刹。

第二十四愿:顶中光明绝妙,胜于日月百千万倍。

第二十五愿:我作佛时,光明照无数天下。诸天人民,乃至异类,见我光明,皆慈心作善,来生我国。

第二十六愿:众生蒙我光明,触其身者,过诸天人。

第二十七愿:十方诸天人民,有发菩提心,奉持斋戒,行六波罗,欲生我刹,我现其前,引为不退菩萨。

第二十八愿:十方世界天人,闻我名号,烧香散花,饮食沙门,起立塔寺,斋戒清净。一心系念于我,虽止一昼夜不绝,亦必生我刹。

第二十九愿:十方世界诸天人民,至心信乐,欲生我刹,十声念我名号,必遂来生,唯除五逆,诽谤正法。

第三十愿:十方世界众生,前世作恶,闻我名号,即忏悔为善,奉持经戒,寿终不经三恶道,得生我刹。

第三十一愿:十方天人,闻我名号,五体投地,喜悦信乐,修菩萨行,常为诸天世人之所敬。

第三十二愿:十方无央数世界女人,闻我名号,喜悦信乐,发菩提心,厌恶女身,寿终之后,不复为女。

第三十三愿:生我刹菩萨,一生将补佛处。若其本愿,欲往他方,摄化众生,我以神力,助其修种种行愿。

第三十四愿:刹中人欲生他方者,如其愿,不堕恶道。

第三十五愿:刹中菩萨,以香花幡盖,真珠璎珞,种种供具,往无量世界,供养诸佛。一食之顷,即可遍至。

第三十六愿:刹中菩萨,欲以万种供具,供养十方无央数佛。供养众具,自然在前。

第三十七愿:刹中菩萨,受持经法,必得辩才智慧。

第三十八愿:刹中菩萨,辩才智慧,不可限量。

第三十九愿:刹中菩萨,得金刚那罗延力(*金刚那罗延力:身体像金刚那样坚硬,力量像那罗延神那样强大。那罗延,天上力士之名),身皆紫磨金色,具三十二相,八十种好。

第四十愿:我刹清净,照见十方无量世界,菩萨欲于宝树中,见十方一切佛刹,即时应现。

第四十一愿:刹中菩萨,虽少功德者,皆知见道场树。

第四十二愿:刹中一切万物,皆严净光丽,形色殊特,虽得天眼,不能辨其名数。

第四十三愿:刹中欲得闻法,随其志愿,自然得闻。

第四十四愿:刹中菩萨、声闻,顶中皆有光明,说经行道,无异于佛。

第四十五愿:他方菩萨,闻我名号,皈依精进,皆得清净解脱三昧,供养不可思议诸佛。

第四十六愿:他方菩萨,皈依精进,皆得普等三昧。

第四十七愿:他方菩萨,皈依精进,即得不退转地。

第四十八愿:他方菩萨,闻我名号,皈依精进,即得至第一忍、第二忍、第三忍,于诸佛法,永不退转。

佛言:尔时法藏比丘,于彼佛所,发斯弘誓。应时大地震动,天雨宝花,以散其上。空中赞言,决定成佛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第一愿,我作佛时,国中无地狱、饿鬼、禽畜及一切蚊虫蚂蚁等类。

第二愿,国中无妇女,无穷无尽世界中的各天人民,以至于蚊虫蚂蚁等类来生我国,都在七宝池中莲花中出生。

第三愿,国中人想要饮食时,七宝钵中百味饮食化现在前,吃完后,用具自然化去。

第四愿,我国中的人,想要什么衣服,随念即到,不需要裁缝,也不需要织染洗涤。

第五愿,我国中,地上到处都有住宅、宫殿、楼阁、池流、花树,都以无量杂宝,百千种香,一起合成,这种香普薰十方世界众生,闻
到这种香味的众生,都修佛行。

第六愿,我国中的人,都互相爱敬,从来不会憎恶嫉妒。

第七愿,我国中的人,无淫佚、嗔怒、愚痴之心。

第八愿,我国中的人,都有一样的善心,没有其他杂念,口里想要说什么,不用说出来,大家就心领神会。

第九愿,我国中的人,听不到不善的名字,怎么还会有不善的事实呢?

第十愿,国中人,知身如幻,所以就没有贪心。

第十一愿,国中虽有天人之异,但他们的外貌都是一样的金色,面目端正净好。

第十二愿,我作佛时,假使无穷无尽世界中的各天人民全部成为缘觉、声闻,也不能知道我的年寿,有多少万亿劫。

第十三愿,假使十方各千亿世界各天人民都为缘觉、声闻,一心共计,也不知道我国中天人之数。

第十四愿,我国中人民,寿命都无穷无尽,不知数目。

第十五愿,我国中的人,所受快乐,等于漏尽比丘。

第十六愿,我国中的人,心地纯正,远离颠倒梦想,远离一切分别心,六根清净,最终成佛。

第十七愿,我作佛时,说经行道,十倍于其他各佛。

第十八愿,国中人都通宿命,知道无量无边的事情。

第十九愿,国中人都得天眼,看见无穷无尽的世界。

第二十愿,国中人都得天耳,听见无数无数诸佛说法,都能接受并实践。

第二十一愿,国中人都得他心通,知道无边无际世界众生的心念。

第二十二愿,国中人都得神足,一念之间,就能走过无数无数世界。

第二十三愿,我作佛时,听见十方无数世界诸佛称赞我的功德以及国土的美好,各天人民以至于蚊虫蚂蚁,只要听到我的名号,慈心喜悦,我都使他来生我国。

第二十四愿,我国天空中光明绝妙,胜过日月百千万倍。

第二十五愿,我作佛时,光明照耀无数天下各天人民,以至异类,见我光明,都慈心作善,来生我国。

第二十六愿,众生被我光明照耀,身心柔软,超过天人。

第二十七愿,十方各天人民有发菩提心,坚持斋戒,实行六波罗密,想要往生我国的,我就出现在他的面前,接引他到极乐世界成为不退心的菩萨。

第二十八愿,十方世界的天人听到我的名号,烧香散花,供养沙门,建立塔寺,斋戒清净,一心不乱,念我名号,一昼夜不停,一定往生我国。

第二十九愿,十方世界,各天人民,至诚坚信,想要往生我国,只要念我的名号十声,一定往生。犯五逆罪,诽谤正法的人除外。

第三十愿,十方世界众生,前世作恶,但听到我的名号后,就忏悔作善,诵经持戒,寿终不落三恶道,往生我国。

第三十一愿,十方天人,听到我的名号,五体投地,喜悦信从,修菩萨行,常被各天世人所敬仰。

第三十二愿,十方无穷无尽世界的女人,听到我的名号,喜悦信从,发菩提心,厌恶女身,寿终之后,不再为女。

第三十三愿,往生我国的菩萨,一生就能成佛。如果他发愿要到其他世界度化众生,我以神力,帮助他实现自己的愿望。

第三十四愿,国中的人想要往生其他佛国,都会如愿,不堕恶道。

第三十五愿,国中菩萨,用香花、幡盖、真珠、璎珞种种供具,到无量世界供养各佛,一顿饭的工夫,就可走遍。

第三十六愿,国中菩萨,想要以无数种供具,供养十方无数诸佛,供具就会自然出现在眼前。

第三十七愿,国中菩萨,诵经学法,一定得到辩才智慧。

第三十八愿,国中菩萨,辩才智慧,不可限量。

第三十九愿,国中菩萨,得金刚那罗延身,都是紫磨金色,有三十二相,八十种好。

第四十愿,我国清净,照见十方无量世界菩萨,想要在宝树中看见十方一切佛国,即时应现。

第四十一愿,国中菩萨,即使功德少的人,都能看见道场树。

第四十二愿,国中万物,都纯净光丽,形色特殊难得,天眼亦不能分辨它们的名称数目。

第四十三愿,在国中想要听法,随自己的志愿,自然听闻。

第四十四愿,国中菩萨、声闻,头顶都有光明,说经修道,与佛无异。

第四十五愿,其他地方的菩萨听到我的名号,皈依精进,都得清净解脱三昧,供养不可思议诸佛。

第四十六愿,其他地方菩萨皈依精进,都得普等三昧。

第四十七愿,其他地方菩萨,皈依精进,就得不退转地。

第四十八愿,其他地方菩萨,听到我的名号,皈依精进,就能到达第一忍、第二忍、第三忍,在一切佛法中都永不退转。

佛说,当时法藏比丘在世自在王佛面前,发了这些伟大的誓愿后,马上大地震动,天上落下宝花,散在法藏比丘身上,空中赞美道:法藏比丘必定成佛。

下页:如来得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