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因果基本原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命运的改善--(四)广结善缘
类别:改善自己的命运 作者:文珠法师

人与人之间,能和谐共处,亲善和睦,全靠缘份。人与人间,互怨互恨,互相斗争,甚至互相残杀,也是缘份。特别是家庭父子、夫妇、子女、亲戚朋友之间,是否关系良好,幸福快乐,更要讲缘份。缘份能令人幸福欢笑,缘份也能使人悲伤苦恼。因为缘份有善恶,善缘令人喜爱,互相关怀与照顾;恶缘令人憎恨,互相斗争,你死我活。所以说:夫妻是缘,是善缘,是恶缘,无缘不成夫妇;儿女是债,是讨债,是还债,无债不来。

从前中国有个读书人,已经考得秀才,人品极佳,个性良善,人皆喜爱,唯独家中妻子,与他死对头,终日吵吵闹闹,祸无宁日。其母信佛,知是恶缘所追,虔诚礼拜及称念观音菩萨圣号,求解释冤结。一天,有个和尚到秀才家化缘,刚巧秀才与父母皆外出,恶妇不得不出来奉茶。和尚喝了一口茶,随即向恶妇福面上一喷,同时口中念念有词。旁人担心恶妇不肯罢休,岂料恶妇,竟跪地叩首,忏悔,誓改过自新。自此恭敬公婆,体贴丈夫,变为一个贤良淑妇。

当晚,秀才之母在梦中,有人告诉她,秀才前生是某寺和尚,夜间坐禅,常被一只老鼠跑出洞来搔扰,愤而将洞口封闭,鼠被困死洞中,由是结下恶缘,今生特来报复。若非观音菩萨解冤释结,秀才将被磨折而死……。所以我们要改善命运,就要改善人际关系,广结善缘,千万不可结下恶缘。

如何广结善缘?例如,用金钱济人之急,解人之困,令人感激生欢喜心,是结善缘。用物质救济贫穷人,或供给父母师长,令生活安定,是结善缘。用知识学问教人,止恶行善,进德修业,是结善缘。用诚恳态度对人微笑,表示亲善,是结善缘。用体力行动,对父母师长,执役服劳,或义务协助一切人,是结善缘。用言语来赞美别人,随喜功德,或鼓励人向上,都是结善缘。从前,梁武帝与宝志禅师出外郊游,看见一个农夫在卖瓜。某甲走来,挑选好几个瓜,农夫偏不肯卖给他。后来某乙走来,农夫却欢欢喜喜的卖给他。武帝问禅师:是何道理。师言:农夫前世,是个死犯,临行刑时,甲与乙都在场观看。某甲说:这家伙真该死!某乙却说:这人真可怜啊!因此,结下不同之缘,今生三个人又碰面,所以农夫见了某甲就嗔恨,不肯卖瓜给他,见了某乙却非常欢喜。由此可知,我们一句话,一个动作,一个意念,都与人结下不解之缘。我们要广结善缘,除了用平等心、恭敬心、来布施结缘外,还要时刻检讨自己的语言,行为,及心念,是否对人亲善。如果我们在在处处,时时刻刻都能运用财力、物力、智力、体力以及语言、行动来与人广结善缘,改善人际关系,别人一定喜欢你,而你的命运亦随之改善。因此,佛陀教人,未成佛道,先结善缘。

从前,有位禅师,道行高深,名噪一时,人皆景仰。有个恶作剧的青年,捉了一只小乌,握在手中,走来问禅师,禅师呀!你神通广大,但你现在能知道我手中的小乌,是死的,还是活的呢?禅师心想,若说是死的,这只小乌明明是活的;若说是活的,只要这青年用力一握,就会变成死乌。结果,聪明的禅师说:他的命运,掌握在你的手中;并乘其不注意,用力一拍青年人肩膊,手一松,小乌飞去了。同样,人的命运,也是掌握在自己手中,自己一念之善上天堂,一念之恶落地狱,天堂地狱,痛苦与快乐,完全取决于自己。所以孔子说:吾欲仁,斯仁至矣!佛经说一切唯心造。只要自己归依三宝,明白因果,相信命运可以改造,而运用布施心、,慈悲心、,智慧心,来治疗贪嗔痴等心理毛病,受持五戒,奉行十善,改善行为;广学般若,广种福田,广结善缘,一则去恶,一则修善,则善因善果,福报永远随伴自己,命运自然美好,前程一定光明远大!

下页:戒杀与吃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