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妙趣横生 < 文学故事 < 首页 :当前 
后门取经
来源:幽默的故事 作者:

话说唐僧率领孙行者、猪八戒、沙和尚三个徒弟, 踏遍千山万水, 历尽千辛万苦, 经过十四个寒来暑往, 好不容易走到了西天佛国, 转眼间就要完成取经的任务了.他们一个个身轻体快, 恭恭敬敬地走上"大雄宝殿"去参见佛祖求经.那佛祖听明来意, 又体谅他们一片诚心, 立刻把阿难、迦叶两个大徒弟叫到座前, 吩咐把真经选出来送交唐僧.阿难、迦叶恭恭敬敬地唱了一声"遵奉法旨", 立刻把唐僧师徒四众带到"藏经楼"中。

唐僧进了藏经楼, 满目琳琅看不穷, 却见那阿难两眼直瞪摸脑袋, 连忙站立一边把身躬.那迦叶似笑非笑抿着嘴, 吞吞吐吐露话风: "你们几位来取经, 佛祖下令把经送; 咱这里的例规你明白, “白手传经”可行不通……"唐僧一听这话不对路, 急得满脸红彤彤, 忙说"师兄的话对对对, 这个道理俺全懂, 无奈俺师徒全是穷和尚, 身无半文两手空; 常言道“不看僧面看佛面”, 务必请两位破例来通融! "阿难冷笑、迦叶沉下了脸, 干脆交叉两手把袖拢, 咕噜道: "自古靠山吃山靠水的要吃水, 听你口气倒轻松; 如果万事都照这么办, 咱们管事的难道去喝西北风?……佛祖的法旨该遵从, 私是私来公是公; 可是该取的经共有五千又四十八大卷, 要凑齐少说也得忙到冬; 不巧这季度还要召开“灵山会”, 满头大汗忙得凶; 您四位且请找个客房住半年, 再来商量把经送! "唐僧听罢吓一跳, 如闻霹雳轰隆隆; 猪八戒噘起尖嘴要发作, 孙行者将起身子往前冲; 说时迟, 那时快, 沙和尚一见这形势忒紧张, 连忙拉住两师兄, 他满脸陪笑来劝驾, 又向唐僧耳边把计奉: "师父阿, 您说咱穷也不穷, 那个化缘的金钵也管用, 何不拿它当人情, 也許事情还能办得通! "唐僧一听这话有道理, 忙从背褡里取出个钵儿一斤重, 他用袖口擦它两三下, 双眼难禁泪蒙蒙; 事到临头头皮硬, 忙向阿难、迦叶把身躬: "咱师徒万里迢迢来取经, 不想劳累了二位大师兄, 俺这个世代相传的钵儿不稀罕, 现在奉上表寸衷! "阿难听罢松口气, 迦叶豁然露笑容, 说声"师兄您看怎么办?"他侧着脑袋向阿难把眼色送.只见那阿难把手一摊, 扬着声儿说: "也罢! 常言道办事要讲高效率, 小私也得顾大公, 天大的事儿暂时撂一边, 赶快把经卷取出来送, 送, 送! "

阿难一声令下, 大家一齐动手, 井井有条地把佛祖批准的经从架上取下来; 不到一个时辰, 早已捆扎停当, 孙行者、猪八戒、沙和尚争先恐后地扛在肩上, 连唐僧也亲自提了两个小包.阿难也早已把那个金钵儿捂在宽大的架裟里, 和迦叶满面春风地把唐僧师徒送出了藏经楼的后门.第二天, 唐僧师徒四众迈开大步向东土大唐赶路, 沿途兴高采烈, 却也不免感叹一番, 此事有诗为证:

千山万水来取经,

取得真经感慨深,

从此西天传妙法:

后门原是方便门!

下页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