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历史典故 < 文学故事 < 首页 :当前 
将军过桥
来源: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:

传说三国时, 张飞在长板坡阻击曹兵, 因情况危急, 便施用计谋, 令随从20 余人, 用树干枝叶绑在马尾上, 在长板坡桥东树林之后, 来回驰骋.树枝扫地尘土飞扬, 狼烟滚滚.当曹兵追近时, 他圆睁环眼, 手持长矛, 立马桥上, 厉声大喝曰: "燕人张翼德在此, 谁敢与我决一死战! "这一声, 如同巨雷, 胜似霹雳, 曹军不敢上前.张飞一时性起, 双腿猛跺, 声如豹吼虎啸, 一时桥塌水浊, 河水倒退, 鱼虾随水逃窜, 谅得曹兵纷纷后撤.待曹将识破张飞计谋, 率兵搭桥追赶时, 张飞率众早已不知去向。

张飞一行摆脱曹兵以后, 遂向偏僻处寻食觅宿.当地群众得知是张飞在此, 便将从河中打捞起来的鸟鱼, 连煮带熬, 作饭敬献.在拼杀劳累之后, 正是饥不择食, 鱼块作菜, 鱼汤润喉, 人人称好, 个个赞美.饭后, 张飞除向百姓表达感激之外, 并问及菜名.一老者曰: "鱼因将军来, 菜为将军吃, 当阳桥下有根底, 如不避嫌, 就叫“将军过桥”吧"。

将军过桥

原料:

主料: 鲜乌鱼一尾 (1500 克左右) 。

配料: 鸡蛋2 个、水发黑木耳、水发玉兰片各50 克。

调料: 听装青豆100 克、猪油750 克 (約耗150 克) 、鸡汤100 克、白糖25 克、味精4 克、醋10 克、胡椒粉2; 5 克、酱油15 克、精盐8 克、料酒25 克、淀粉40 克、生葱35 克、生姜25 克。

制法:

1、将鱼处理干净, 剔下两面鱼肉, 脱去鱼皮, 切成4.5 厘米长、1.5 厘米宽、0.6 厘米厚的片, 盛入碗内, 磕入鸡蛋, 加盐、淀粉上浆。

2、将黑木耳洗净, 择去杂质, 玉兰片切片, 片去鱼片后的骨架, 头尾分剁成大块。

3、锅内下猪油100 克, 在旺火上烧至五成热, 放入葱结.姜片、煸出香味, 倒人鱼块略炒, 随即下料酒和适量清水烧沸, 撇去浮沫, 加盖移至中火熬煮, 待锅内汤熬到乳白时, 再将锅移到旺火上, 放入青豆、盐、味精、胡椒粉, 起锅盛入汤碗内。

4、炒锅置旺火上, 加入猪油, 烧至五成热时, 将鱼片逐片下锅拨散, 炸至断生, 起锅沥油.5、锅内下猪油25 克, 放葱、姜未、黑木耳、玉兰片煸炒, 再放酱油、料酒、鸡汤、白糖、醋、盐烧沸, 用淀粉调稀勾芡.倒入鱼片, 再下猪油25 克翻炒几下, 起锅装盘即成。

特点:

肉质洁白, 柔软滑嫩, 汤汁鲜香浓郁, 一鱼两吃, 别有风味。

下页:杏元鸡脚炖海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