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心善而子孙盛,根固而枝叶荣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我身和子孙的关系,好比是树木的根和枝叶,根本坚固则枝叶必定茂盛繁荣。根本薄弱,枝叶也就不会发达了,所以身心必须健全,才能期待子孙绵延不绝。

但是,这里所指的“我身”,并不是肉体,而是体内的心。心正则积德,子孙就蒙受更多的恩惠。如果心执著于妄念,失去了光明,多行不义之事,则沦为社会上的害虫。这种人还天天在神佛面前膜拜,想祈求自己子孙的繁昌,无异是掩耳盗铃,自欺欺人。

【前集一五九】

心者后裔之根,未有根不植而枝叶荣茂者。

勿妄自菲薄,勿自夸自傲

《学佛入门》有云:“佛在灵山莫远求,灵山只在汝心头,人人有座灵山塔,好在灵山塔下修。”也就是说:心即是佛,人人皆备,只求诸内心,勿求于物外。

我们不要抛却自家的宝藏去向人家乞讨。不要向人自夸所有,人人皆有良知与明德。良知与明德是与生俱来的,所以圣贤君子之道,只是求诸于本心,只是修心养性的工夫高人一筹。

须知道本无涯,学无止境。如果能在“格物致知”方面下工夫,则修身正德之道,自然非你莫属了。

【前集一六0】

前人云:抛却自家无尽藏,沿门持钵效贫儿。又云:暴富贫儿休说梦,谁家灶里火无烟。一箴自昧所有,一箴自夸所有,可为学问切成。

下页:道乃公正无私,学当随事警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