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急流勇退,与世无争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古语云:“功成身退。”这是君子之教,当事业全盛时期能毅然引退,自己意足,他人也羡慕不已。平时置身的场所应当选择与世无争的地位,这样去做,不但是自己安全,就是他人也不会嫉妒,实在是“明哲保身,受人尊敬”的好方法。

以汉代的韩信、张良与汉高祖谋事来说,就是很好的例证。张良能够明哲保身,功成而身退,僻谷以求仙,终于得以保全他的声誉。韩信不明这个道理,致屡遭贬抑,终于被杀掉了性命。

【前集一五五】

谢事当谢于正盛之时,居身宜居于独后之地。

慎德于小事,施恩于无缘

人若想要进德修业,就要处处努力,必须在人所不注意的极微细事情上加以留意。如果认为是小事情而不去做,只注意大的地方不犯过错,小的地方错误重重,且认为小疵不致妨碍大体,那就错了。因为小事往往会变成大事,而大事的结果都是由小事渐渐累积得来。所谓:“千丈之提,坏于一穴。”这话我们应加以三思。

其次是施恩予人,绝不希望人家报答,世间有些人对人施恩了却使受恩者深深感受到他的压迫。这样一来,“恩”很可能变成“仇”了。所以,最好是施恩于不能报恩或是无力报答的人,那才是真正施舍了恩德。

【前集一五六】

谨德须谨于至微之事,施恩务施于不报之人。

下页:文华不如简素,谈今不如述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