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云去而本觉之月现,尘拂而真如之镜明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水不遇见风,就不会掀起波浪,自然归于平静安稳,镜子没有尘埃的掩蔽,自然就会现出光明。人心本来是清洁澄澈的,只因为被妄想的尘垢所遮蔽,消失了本来的光泽。只要拂拭掉那些烦恼与妄想,其清净光明的本来面目就出现了。

欢乐是不必去强求的,只要能够除去使他本心苦痛的私欲、私见、私利就好了,至于妄想寻求欢乐,结果是内心得不到安稳平静,欢乐也就一点都得不到了。

【前集一五一】

水不波则自足,鉴不翳则自明,故心无可清,去其混之者,而清自现;乐不必寻,去其苦之者,而乐自存。

一念能动鬼神,一行克勤天地

人做事假如稍不留意,就容易招致失败,而遭到不测祸患。所以对于一言一行都不可不加谨慎。

人有一念不修而犯了上天的禁诫,因一言不慎而破坏了世间的和平,有一事不谨而酿成了后世子孙的祸患。因此,我们不能轻起一念,乱发一言,错做一事。

古德说:“勿以善小而不为,勿以恶小而为之。”古代兵法说:“一言不慎身败名裂,一语不慎全军覆灭。”这样看来,怎能轻举妄动,草率的用事呢?

【前集一五二】

有一念犯鬼神之禁,一言而伤天地之和,一事而酿子孙之祸者,最宜切戒。

下页:情急招损,严厉生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