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亲近善人须知机杜谗,铲除恶人应人保密防祸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当我们知道某人是一个有道德的人,还不能和他交往,在结交之前不要过度赞扬,以免招致奸人嫉妒,挑拨离间,使你接近不得。

当我们发现对方是一个恶人,不能急切的把他退掉也不要轻易表示意见,以免被他转去,招致了怨尤,使我身蒙受意外之祸。

古时自天子至臣相,不管是拔擢人才或是铲除奸佞,一切用人行政上的措施,都要把以上所学的两种原则作为圭臬,才不至于有重大的差错。

今人仍应效法之。

【前集一三一】

善人未能急亲,不宜预扬,恐来谗谮之奸;恶人未能轻去,不宜先发,恐招媒孽之祸。

节义来自暗室不欺,经纶缲出临深履薄

在光天化日之下,被人人所称道的节义忠贞,是历千古而不能磨灭的。既不是一时在人前造作的伪善行为,也不是在人所不见的暗室当中的私情私见,君子慎独,虽处于暗室而不自欺,所以说,青天白日的节义是从暗室漏屋之中培养出来的。

一个人能够有旋乾转坤的大手笔,不是豪放的思虑所能达成的,必须有“如临深渊,如履薄冰”的精神,一点也不敢疏忽,谨慎小心,按部就班,慢慢培养出成绩。至于有人说“举大略细”,又有人说“做大事不拘小节”,都是错误的想法。

【前集一三二】

青天白日的节义,自暗室漏屋中培来;旋乾转坤的经纶,自临深履薄处缲出。

下页:伦常本乎天性,不可任德怀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