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种田地须除草艾,教弟子严谨交游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教育子弟如同教养深闺的处女,不能稍微放松,因为偶一放松,青年便易入于歧途。更须密切注意他的出入,谨慎他所交的朋友,“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”一次与恶人交,感染了恶习,就有堕落的危险。因青年大都血气方刚,意志易于动摇,古语云:“与善人交,如入芝兰之室;与恶人交,如入鲍鱼之肆。”这关系是何等的重大。

譬如一次交了恶友,如同已耕好了洁田中,应当放下清净的谷物种子,才有好的收获。如果误播下杂草的种子,就会使杂草蔓延,无法植出好的禾苗。一染恶习,定结恶果,同时训诫子弟如不顾及教育的方向,其后果也容易发生缺憾。所以,要以悲天悯人的心情,磊落光明的心地,密切注意教养的有效办法,才能造就出好的子弟来。

【前集0三九】

教弟子,如养闺女,最要严出入,谨交游。若一接近匪人,是清净田中下一不净的种子,便终身难植嘉禾矣。

欲路上勿染指,理路上勿退步

情欲的事,都是人人想求得的,但无论何事都要有个分寸,不可一味贪图快乐,被诱惑成了它的奴隶,恰如跌到山谷里面,不能自拔了。

例如酒之一物,只要一点代价即可入手,使用的地方也非常普遍,如婚丧嫁娶等仪式都要用酒,医药上亦需采用,如用得适度就兴奋情绪,增进情感,医治疲劳,促进健康,俗语说:“一醉解千愁。”或:“酒是百药长。”利用之过度,即被诱惑陷入深渊,俗语说:“酒后无德。”又说:“酒为万病之基。”不但有害,且致夭寿,结局是害人不浅。

其次是,我们走著义理的坦途,无论有多少困难也应当去克服它。佛家说,“一寸道,九十魔。”又说:“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。”可见修养练道之难。但我们不能怕麻烦,不能顾忌任何困难。在个人物质精神方面也应以精神为主,物质为从,如以物质为主便是本末颠倒。本著精神良知走向前面的大道,就能得到了。

修道如登山,不可退后一步,不然就如隔了万重高山,无法达到。而学道、修道最要紧的便是要把握时间,所谓:“莫待老来方学道,孤坟尽是少年人。”很多人往往要到明天才肯努力,这很可悲。

西谚说得好:“一个今天,胜过两个明天。”我们要把握今天,求无上的大道。

【前集0四0】

欲路上事,毋乐其便而姑为染指,一染指便深入万仞;理路上事,毋惮其难而稍为退步,一退步便远隔千山。

下页:不流于浓艳,不陷于枯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