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做事勿太苦,待人勿太枯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注意更注意,用心更用心,这样勤于自己的事业,原是很好的事。但也有其一定的限度,超过了限度,如过于忧愁,就不能保养自己的身和性,不能愉快、健康了。

对于事物不可过分执著,所谓执一己的偏见或过于热情都是不当,要以淡泊的态度减免私欲。所谓:“明月清风不要钱。”人心像这般淡泊,富贵公侯非我所愿,心境自清凉,会无忧无虑,何等高逸。

但什么事都不可走向极端,假如太淡泊了,没有一点热中,冷面冷心,这样就不能广救世人,有利社会,岂不枉生一世。一个人必须为国家、为人民谋福利,不然就丧失生活的意义了。

总之,采取中庸的态度处世做人最可称颂,最值得效法。

【前集0三九】

忧勤是美德,太苦则无以通性怡情;澹泊是高风,太枯则无以济人利物。

原谅失败者之初心,注意成功者之末路

在社会上筹谋大事业时,没有人开始就预期失败,但实际上看起来,成功的人很少,失败的人反而太多。失败的人,遂穷势蹙,虽有手足,虽有才华,亦徒增悲观,徒叹奈何了。这时候,最妥当的办法要一心清静,想想原来谋事的居心是否善良正直,是否合乎天理人意,有无缺点落后之处?如最初的出发点错了,其事失败是一定的。俗话说:“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。”如有当初出发的正心,必定成就光辉灿烂的事业。一失败就陷于悲观、自暴自弃的人是没有前途,没有希望的,这种人无论如何总归失败。

人在成功之时,绝想不到日后会否有遭失败之处,那顾首不顾尾、思一而忘十的人,其后果不堪想像。“人无千日好,花无百日红。”人生在世,最要紧的是在功成时急流勇退。在得意的时侯,当思末路的来临,最好是退让给更贤明的人继其事业,自己则善治其身,静心修养。

如能知返静修,他日明心见性,直证菩提,实是极佳良策。

【前集0三0】

事穷势蹙之人,当原其初心;功成行满之士,要亲其末路。

下页:富者应多施舍,智者宜不炫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