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义侠交友,纯心做人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“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?”这是指真正的良友比骨肉还要亲近得多,而真朋友是不易得到的。

泛泛酒肉之交,不能算是真正的交谊。真诚为朋友的人,要互相劝善规过,互切互磋,互琢互磨,遇到了祸患则共同去担负,喜乐幸福也共同去享受。同悲共喜,难兄难弟一般。这样才能算得上有侠义心,交际的原则也才合宜。如果只为一己利益去交际,不能叫真诚的交谊。

其次,做人是要有积极修养的工夫,磨练自己的人格,不为外物玷染了纯洁的心。

在恶俗的社会里行善渡世,对于恶俗就不得不忍受到一个程度。如果只为一己的超然,不问世道的兴衰,这样的人最多也不过独善其身,绝不能得到普遍的敬仰。所以,一个人如果入世交往俗人,自己也必须变俗,与社会的步调一致。然而,其心也被染成了世俗情态,就没有用了。在俗中而不失一点纯真的素心,不因外物而污秽了本心,这样才是一个觉者。

总而言之,与友人交际,遇到患难要去拯救,这是与人交往必须要带三分的义侠心。一个非常人物的活动,任凭遇到什么变故,也要抱定坚固的意志,勿失其本然的心。

【前集0一五】

交友须带三一分侠气,做人要存一点素心。

德在人先,利居人后

从他人爱得荣誉或得到利益,切不可争抢到人的前头,应该先让他人而后自己再领受,不这样做就会引起人家的怨尤。反过来说,对于社会国家有利益的事,或有关个人的道德修养,则不要落在他人的后面,要自己争著前进去做。

从君上受了爵禄的恩宠,或是从他人处受到物品的享受,即便是应当得到的,自己也要扪心自问,反省自己的身分和劳力,应不应当得到这一分享受,一定不要超过分限的程度。不论什么事都要保留余地,就是这个意思。

对于自己的修养或实践道德的事,必须要尽自己所有能力去刻苦努力。

宋人范仲淹说: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。”也是同样的教训。主要就是要:“乐让人、苦己取。”如此才是修养道德的本旨,修养心性的根本。苦乐原是绹的绳;乐的结果是苦,苦的结果是乐。苦乐相循是自然的法则,与日月星辰之运行原理相同。所以现在的苦是为将来的乐放撒种子。古人有云:“吃得苦中苦,乃为人上人。”不能吃苦的人,恐怕事事都不会成功,“苦尽甘来”也是不移的道理。

但是,君子不是为求将来的乐而现在甘心受苦的,他只是为社会、国家、民众有利,而自己吃苦取苦,把乐让他人。这样他才心安理得。君子生活如同食淡菜,一切讲淡而不讲浓。既然淡了,便能看破实相真如,也自然能达到超凡入圣的境界。

所以说,有德行和善根的人,能够处处留心做善事,谋众人的福利,连一分一秒的时间都不轻易放过。

【前集0一六】

宠利毋居人前,德业毋落人后;受享毋踰分外,修为毋减分中。

下页:退即是进,与即是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