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澹泊明志,肥甘丧节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对于这种藜苋粗食生活而能满足的,就绝不抱一点野心,其心如冰之清,如玉之洁。和这相反的,以美食来充腹的富豪人家,就甘愿以奴颜卑膝,来博取其所求的荣华名利。这样可看出做人若没有名利的心,就没有向人低头的必要,其志操是澹泊洁清不著一尘,坚志而不渝的。

相反的,求华衣美食欲念旺盛的人,就会使弄手段来获得他的要求,而不自觉其态度卑鄙。心一卑鄙就失去了丈夫的气节,皆因“肥美甘食”而丧失!

所以说,粗食者志坚,华美者心卑。

【前集0一一】

藜口觅肠者,多冰清玉洁。衮衣玉食者,甘卑膝奴颜。盖志以澹泊明,而节从肥甘丧也。

眼前放得宽大,死后恩泽悠久

佛教把人生分为过去、现在、未来。因此,面前就是讲“现在”的事,田地也就是佛书里所说的“心地”,意思是说人的心实在是能作出种种烦恼的土地。

人生于世,如幻如梦,如白驹过隙,如过眼烟云。那么,为人应该怎样?应该放开心田,持心宽大!无论善人、恶人、贤者、患者,或长幼,或内外,都得无差别心,悉是包容,这种胸襟宽大、一视同仁之心,就不会引起他人的不平之鸣了。

又对于死后遗留的恩泽,总希望永久流传,这在生前就尽量汲汲施惠于人,牢记服务人生的宗旨—“乃役于人”,永久永久!使人家不觉有缺乏,使人家不会不平反而满意;就是你死了,你的芳名万世永垂不朽,你的精神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!

【前集0一二】

面前的田地要放得宽,使人无不平之叹;身后的惠泽要流得久,使人有不匮之思。

下页:路要让一步,味须减三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