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良药苦口,忠言逆耳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“良药苦口,忠言逆耳”的格言,证实它是真实不虚。

我们听到忠告谏言,往往心怀不平;殊不知由于人家的劝告,我如能反省自己,所思所为,是否有过失,因而能注意改进,那样,就无形中可以修养一己的道德,走到正路上去了。因此,听逆耳的话不要不平,处逆境也不必埋怨,因为逆境可以鼓励我们向上的精神。俗言:“天无绝人之路。”我们自以为已走到末路,但上天有好生之德,一切靠我们去创造,就没有行不通的事。“山穷水尽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”是前人经验之谈,我们应深信不疑。

相反的,假如人家拼命奉承我,一味夸奖我,耳里听的是爽快的话,生活也过得放逸恣纵,自己以为满足,认为一切享受我都有了,于是洋洋得意,不可一世。在君子的眼中看来,这样的人已经沈堕于不拔的深渊中了。这等于自己投入了毒药,要毁掉自己的生命,就算活著,也失去了生存的价值。

【前集00五】

耳中常闻逆耳之言,心中常有拂心之事,才是进德修行的砥石。若言言悦耳,事事快心,便把此生埋在鸩毒中矣!

和气致祥,喜神多瑞

狂风暴雨的日子,天气阴霾,鸟类都显得可怜而悲伤,但天气平和而澄清的日子,和风习习,草木也欣欣向荣。故天地间的确不能一日无和蔼的气氛,犹如人间社会,不能一日缺少欢喜快乐。

人世间喜、怒、哀、乐,全是反映自己心绪的一面镜子;以不平的心观看事物,一切呈现出忧怒懊恼;反之以喜欢的心情接待事物,不讲不平之语,不发脾气,那就不会被社会其他人嫌忌排斥,一切就呈现快乐欢喜。

俗语说:“知足常乐,和气得福。”这话实在不假,不可以整天愁眉苦脸混日子,要满怀喜心,生活才有意义。

【前集00六】

疾风怒雨,禽鸟戚戚;霁日光风,草木欣欣。可见天地不可一日无和气,人心不可一日无喜神。

下页:淡中知真味,常里识英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