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修身法语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从善改过,益莫大焉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【十六】益。君子以见善则迁,有过则改矣。[从善改过,益莫大焉。](卷一 周易)

(白话)君子看到益卦,就知道见到别人的善言善行就应该努力效彷,有过错就 要立即改正。

○周公戒伯禽曰:“我文王之子,武王之弟,成王之叔父。我于天下亦不贱矣。然我一沐三捉发,一饭三吐哺,起以待士,犹恐失天下之贤人。子之鲁,慎无以国骄人。”(卷十一 史记上)

【白话】周公告诫伯禽说:“我是文王的儿子、武王的弟弟、成王的叔父,对于天下来说,我的地位也不算低贱了。然而我沐浴时,曾多次挽束头发停下不洗,吃饭时,也数次吐出食物停下不吃,立即起身去接见贤士,即使这样,还怕错过了天下的贤人。你到了鲁国,千万不要因为国君的身分看不起人。”

○富贵而知好礼,则不骄不淫;贫贱而知好礼,则志不慑。(卷七礼记)

【白话】富贵的人如果懂得习礼,就能做到不骄傲不淫侈;贫贱的人如果懂得习礼,就能做到保持自己的志向而不畏怯困惑。

○夫仁义礼制者,治之本也;法令刑罚者,治之末也。无本者不立,无末者不成。夫礼教之治,先之以仁义,示之以敬让,使民迁善日用而不知也。(卷五十 袁子正书)

【白话】仁义礼制,是治理国家的根本;法令刑罚,是治理国家的枝叶。没有根本就不能立国,没有枝叶就不能有所建树。以礼义教化治国,就要首先践行仁义,并且带头做到恭敬、谦让,带动风气,使人民于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迁善改过。用之当今,足以鉴览前古;传之来叶,可以贻厥孙谋。

下页:世事虽多,尽是人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