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修身法语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孔子:不知命,无以为君子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摘自:《论语》

子曰:“不知命(此命,指的是天命,即佛家所说的慧命,也就是觉性、道、心、上帝、真主),无以为君子也(不能成为君子);不知礼,无以立也(礼者,天理之节文。人无德不立。一个人不知天理,也就不会有真正的道德准则;没有道德准则,何以立身处世?);不知言,无以知人也(言由心发,不知言,无以知人、知心也)。”

译文:

孔子说:“不知道天命,就不能成为君子;不知道天理,就难以立身处世;不知道对方发表言论的真实意图,就不能了解这个人。”

○何为君子?

君子一词,在论语中出现共107次。孔子在《论语》中提出了君子的言行标准及道德修养要求。在此不加赘述。孔子对于君子各方面的要求,是非常高的。其实,在论语中,君子是仅次于圣人的一种存在。有点类似于老子说的“为学日益,为道日损,损之又损”的初步做到“清静无为”的“真人”(庄子语);也有点类似于佛陀说的菩萨,已经基本去除了自身狭隘的“小我”的概念,转而发菩提心,一心度众生(利他)的人。;也有点类似于《大学》里说的初步做到了“明明德”的人,在去除了很多人性的恶习之后,其本身具备的光明德行,已经显现。故做个不是很恰当的比喻,《论语》中的君子,即道家所谓“清净无为”的“真人”,即佛家所谓“菩萨”,即儒家所谓“明明德”之人。

论语中关于“命”或“天命”的语句,如下:

孔子曰:“不知命,无以为君子也。不知礼,无以立也。不知言,无以知人也。”(《尧曰》)

孔子曰:“君子有三畏:畏天命,畏大人,畏圣人之言。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,狎大人,侮圣人之言。”(《季氏》)

子曰:“吾十有五而志于学,三十而立;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顺,七十而从心所欲,不逾矩。”(《为政》)

孔子说的知命,应该是一种正知!只有正知,才能使得一个凡夫有愿力、有动力、有能力去降服自己,超凡脱俗,成为一个君子、真人(彻底觉悟的人)。如果我们对自己的“命”有了正知。在自己本世的命运之河中,不管经历多少风吹浪打,心中始终有根定海神针。没有了那么多“不知所以然而然”的惶恐不安,就会对自己的人生做真正的规划。

下页:身劳而心安,为之;利少而义多,为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