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修身法语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爱而知其恶,憎而知其善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贤者狎而敬之,畏而爱之。爱而知其恶,憎而知其善。

(注释)选自《礼记·曲礼上》。狎:亲密的意思。憎:嫌恶的意思。

(译文)对有德才的人要亲近而且敬重,畏服而且爱慕他。对于自己所爱的人,要能知道他的缺点,对于自己所憎恶的人,要能看到他的好处。

(赏析)这里向世人讲明了与人交往的行为准则。反对那种只看到别人缺点,而不看重别人优点的小人,这种人其实自己本身就有许多缺点,为了掩饰自己,才大大贬低别人。强调对每一个人的态度要客观公正,全面认识,善于发现自己所亲近的人缺点,积极寻找所恶人的优点,这样就不至影响自己对人的判断,才能使自己正确把握与人交往尺度。

○君子如欲化民成俗,其必由学乎!

(注释)选自《礼记 ·学记》。俗:风俗。

(译文)君子如果想要教化人民养成良好的风俗,他一定要从教育入手。

(赏析)论述了教育的重要性。教育是关系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。 能使人民提高学问道德修养,明白事理,尊守道德通过教育准则,有助于良好社会风俗的形成。教育是强国之根本。从古到今,教育都是人通向进步的必由之路,也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催化剂。

下页:博闻强识而让,敦善行而不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