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修身齐家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弟子入则孝,出则悌,谨而信,泛爱众,而亲仁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子曰: “弟子入则孝,出则悌,谨而信,泛爱众,而亲仁。行有余力,则以学文。”

【译文】孔子说: “后生小子,在父母跟前,就孝顺父母;离开自己房子,便敬爱兄长;寡言少语,说则诚实可信,博爱大众,亲近有仁德的人。这样躬行实践之后,有剩余力量,就再去学习文献。”

【解语】孔门以人伦之教为主,因此提倡父慈子孝、兄友弟恭之类的家庭伦理,而且把家庭伦理当作是一切伦理的基石,认为如果一个人连父母跟前的好子女、兄长脚下的好弟弟这样的角色都做不好,那么这个人肯定也扮演不好其他方面的社会角色,否则古人就不会有“求忠臣于孝子之门”的说法,也不会有“举孝廉”之类的选官政策了。从这段文字,也可以看出孔圣人主张人们应该先学如何做人,再去学习文化,否则就算学问再高,但不会做人,也是没有用的。

巧的是,佛教在这方面也有类似的主张。根据《善生经》记载,有一次,佛陀在入城乞食时,遇到一名叫做善生的青年,正在对着东南西北和上下六个方向,虔诚地作五体投地的大礼拜。佛陀问善生为什么要礼拜六方,善生说是遵从父亲的遗命这么做,但他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。于是,佛陀便向他说明礼拜六方的意义:

一、礼东方如礼父母,应生孝顺之心;

二、礼南方如礼师长,应生敬重之心;

三、礼西方如礼妻妇,夫妇之间应相敬如宾,和睦相爱;

四、礼北方如礼亲党,亲友之间应互相提携,互相督促;

五、礼下方如礼僮仆,要对为你工作的下属怀有感恩之心;

六、礼上方如礼沙门、婆罗门诸高行者,要对修行人有恭敬之心。

这六点,其实就是佛陀对在家信徒所提出的基本要求。如果连这六点都做不到,就想去学这部经,修那个法,是不大可能有成就的。

下页:君子不争名逐利,浮华人生,身正为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