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儒家文化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孟子对孔子思想的继承及发展
类别:儒学初探 作者:

孔子在集夏商周三代文化大成的基础上,创建以仁为核心的儒学思想体系,确立了中华民族人本主义的精神方向。孟子作为孔子之后儒学的重要代表人物,在战国时期即已著名于世。孟子之学重心性修养,内在生命深厚,被充分理解需要一个过程,故其学初不甚显耀而后续力强大,越来越为社会所看重,其文化地位与日俱增。宋至元,孟子上升为亚圣,人们并称孔孟,《孟子》则由子书上升为经,列为四书之一,学者所必读。以后,不仅孟子在儒学史上具有了不同于诸子的崇高地位,而且他的思想和精神渗透和扩展到一般士人和民众之中,对社会一直发挥着积极影响。时至今日,孟子仍活在人们心中,他的言行风貌仍然颇具魅力,激励着当代有识之士向上向前,孟子的精神生命是不死的。

孟子一生最服膺孔子,谓“自生民以来未有盛于孔子也”,孔子乃“圣之时者也,孔子之谓集大成”,他的愿望就是“学孔子”。《孟子》一书常引《论语》,或依孔子的学说而立论。孟子是孔子后学中最能领会和继承孔子思想精髓的学者。孔子的学说以仁学为核心,强调仁者爱人;孟子之学在孔子仁学的基础上仁义并举,进一步发扬了仁学的精神。孟子效法孔子,以天命之承担者自居,故曰:“如欲平治天下,当今之世,舍我其谁也”。在道德修养上孔子强调自省自责,而孟子更是反复强调自我批评的重要性,他认为“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”,这就形成了儒家严以律己的修身态度。孔子是教育大师,孟子继承孔子的事业,在参政受阻之后,致力于民间教育事业,以“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”为人生之大乐,并总结出教育的五种方式:“有如时雨化之者,有成德者,有达财(才)者,有答问者,有私淑艾者”,他的教育思想是生动活泼的。以上种种,都足以说明孟子是孔子的忠实传人,在思想上与孔子一脉相承。

孟子创造性的贡献有以下几点:仁学与民生密切结合、民本主义的高扬、士人独立性格的确立、首倡心性之学等。

孟子之所以成为亚圣,与孔子并列为早期儒家的主要代表者,不仅在于他能继承孔子的思想,更在于他创造性地发展了孔子的思想,提出许多新观念,有独特的精神风貌,补充了孔子的思想,提高了儒学的水准,给后来儒学的发展以巨大的影响,是一面鲜艳的思想旗帜。

下页:孟子——仁学与民生密切结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