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国学思想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国学大师谈养生
类别:儒学初探 作者:

梁漱溟(享年95岁):少吃多动,气贵平和

梁漱溟先生作为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,有“中国最后一位儒家”之称。他谈及养生时说: “在生活上要少吃多动,持之以恒;在精神上,气贵平和,情贵淡泊。”

说到锻炼身体,梁老每天早睡早起,定时散步和打太极拳。白天开会、写作的间隙,都要在户外活动多次。90岁以后,他的活动就改在室内了。每天清晨醒来,先是在床上做保健操,伸腰,蹬腿,转动脖颈,吸气屏气50分钟后才下床活动身子。

精神上的气贵平和与情贵淡泊,是指人在遇事之时,要善于思考,有自己的主见,受气而不动气。梁老在每一个不同的历史阶段和时期,都经历了种种磨难,他经常劝告自己的家人和朋友: “一个人动不动就气盛、发怒,势必伤肝,火攻心。如气盛不得平和,不外露,则又积郁于内腑,两者都伤肝劳神,有损于健康。所以说气平情淡,自长自消,称得上身心锻炼的一项真正过硬功夫。”

任继愈(享年93岁):一生崇尚闭目养生

“养心第一,养身第二;神养第一,药疗第二;自医第一,求医第二。”这是著名哲学家、宗教学家任继愈能够安享93岁高龄的养生之道。任老说: “药补不如食补,食补不如神补”,任老一生崇尚“闭目养生”:

闭目静心: 当日常诸事纷扰,头痛脑涨之时,找一清静空寂之地,闭目端坐,良久则心平气和,头脑清晰。

闭目降气: 凡愤愤不平或遭受屈辱时,要理智地控制感情,离开是非之地,闭目掂量各种行为的后果。

闭目行悦: 当忧郁悲伤、失望空虚时,独坐闭目,神聚头顶微微仰面昂首,回忆以往得意欢愉之事。

闭目意驰: 当若有所失,烦闷终日时,闭目抬头,意想浩渺广阔的太空,能心旷意驰。

闭目卧思: 即卧而不寐,闭目臆想联翩,可提高思维的深度。

钱穆(享年95岁):每天散步1小时

钱穆,中国现代史学家。历任燕京、北京、清华、四川、齐鲁、西南联大等大学教授。

1943年,钱老在遵义讲学时,每天都要出去散步一个小时。他的一位学生曾回忆: 先生很喜欢散步。每晨早餐后,由我陪从,沿着湘江西岸顺流南行;大约走一小时,再沿着去时的岸边小道回老城。这样的散步,除下雨外,没有一天间断过。先生说,他很爱山水,尤爱流水,因为流水活泼,水声悦耳,可以清思虑,除烦恼,怡情养性。

及至无锡江南大学任教,午后闲暇,钱老常泛舟太湖之上。傍晚则与学生漫步在湖堤之间。每逢假日,还和学生一起游览惠山、梅园、蠡园等风景名胜。他的太太胡美琦女士说: “他喜欢接近大自然,喜欢看海上落日和夜景,或到乡村漫游。他对于一年四季阴晴冷暖的变化,都觉得意味无穷。”

下页:我国的性情教育非常缺少